close

IMG_2098.JPG

陳小千心裡空蕩蕩的,沒有辦法相信眼前是真實,她對於回到現代沒有任何的喜悅,只是閉上眼,眼淚從眼角滑落。
這一切都是夢嗎?韓爍,花垣城,發生在那裡的一切都是夢嗎?
可是她的心痛到快要碎了,像是要喘不過氣,這種心痛的感覺,也是夢嗎?她好想韓爍,可是回到這裡,她就再也見不到他了。
在花垣城,她沒有放開他,就是心裡沒有辦法放下那一點點的期盼,奇蹟或許會出現,或許會有人,出現來說韓爍沒死,他有辦法救他。好像只要她一直不放,奇蹟永遠都有可能發生,可是現在她不只是放了,還回到這裡了。
在那裡的韓爍,真的死了嗎?陳小千不只是心痛,頭也覺得好痛,哭得太久讓她眼壓都升高了,整個人只能頭暈目眩地躺在床上,又一次抱著棉被痛哭。
不記得自己哭了多久,才坐起身來,電腦螢幕甚至還是亮著,她腳步虛浮,無意識地走下床去看,劇本最後一頁,還停在天門大開那裡。
只過了一天嗎?連一天都不到,才十幾個小時?
她看著當時寫的劇情,覺得現在看起來極為幼稚,韓爍像個紙片人,陳楚楚也像紙片人,第三集就領盒飯的陳芊芊,像出來打醬油的。她把每個人寫得這麼平板、僵化,好像他們就是人物設定,沒有自己的想法和感情。
感情戲都是硬加進去的,推動感情發展的主線,也很矯情做作,陳小千看著發起呆來,又想起韓明星說的那句,「編劇老師沒談過戀愛吧。」
想著她眼淚又滑下來,她談過了,可是好痛苦,愛一個人不會只是甜甜的,被愛也不一定會有好結局,她愛韓爍,韓爍也愛她,可是他卻因為愛她,犧牲了自己。
陳小千不知道該做什麼,只是一直對著電腦流淚,想著她認識的韓爍根本就不是劇本裡那個樣子,他只是看起來心狠手辣,內心是很柔軟的。
突然覺得自己寫的東西好對不起韓爍,把他寫壞了,還硬塞給他很多莫名其妙的情節,她想著這些事情,突然覺得,這故事是必須全部重寫的。
不是為了劇組,也不是為了收視,就是為了不能這樣辜負韓爍,他和她之間的那些事情,她不能讓它就這樣消失了。
韓爍活著,他是一個活生生的人,他這一生怎麼過,是應該被知道的。
回到韓爍不在的地方,感覺一切都沒有意義,可是她看著劇本,突然浮現一件現在想做的事情,就是把他的好,全部寫下來。
她在花垣城待了那麼久,實際上只是一日中的十幾個小時,也好,這樣的時間,離劇組開機還有個幾天,她來得及把它寫完。
也不知道寫了多久,只覺得手腕痠痛,眼睛酸澀到睜不開,陳小千抬頭看才發現已經又過了一天一夜,她像瘋子一樣,沒吃沒喝,幾乎沒有離開電腦前,一邊寫一邊哭,有時又因為想起當時的事情,就笑了。
像是韓爍在教坊司被陳楚楚為難,她跑去解圍,說他是妒夫,是去找蘇沐談判,當時她只是一時情急,也無暇顧到韓爍的眼神,可是現在想起來韓爍那一臉難以接受的樣子,她笑著笑著就又哭了。
寫到最後她想給他一個好結局,好像這樣就能彌補韓爍為她所做的一切,可是她也知道根本沒有辦法,韓爍為了她,真的已經失去性命了。
陳小千感覺自己已經把一輩子的眼淚都流乾了,想哭都哭不出來,只是把劇本完結按下送出,交了稿,又倒回床上去。
完成了唯一想做的事情,人生就沒有目標了。
每天只是抱著棉被,吃最少的東西、喝最少的水,她沒有胃口,只是身體難受才不得不吃,她沒有任何人可以說這件事情,也知道不會有人相信她,可是她心裡很篤定,不管那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韓爍這個人是真的。
那不是夢,她愛了又失去的這件事情,不是她的幻想。
只是她再也回不去了。陳小千整個人如行屍走肉,也不知道過了幾天,直到接到張總的電話,才不得不從床上爬起來。
「小千啊,這次劇本我們都看過了,很不錯啊!這次很有新意,演員那裡我也發了,只是有一個問題,我覺得要跟妳討論討論。」
「什麼問題?」
「這結局,有一點突兀,妳說他前面明明是古裝言情劇,後面怎麼變武俠片了呢,怎麼會突然就出現一個不世出的高人,把韓爍給救醒了呢?」
「不行嗎?我不想讓他死。」
「不是,妳還是要講求合理性啊,妳先前也沒鋪梗說有個不世出的高人,莫名其妙就出現了,觀眾不會覺得很奇怪嗎?而且他為什麼要救韓爍呢?」
「為什麼不救?」陳小千幾乎是喊出來了,「他那麼好!為了三公主做那麼多事情,難道不值得救嗎!」
張總莫名其妙,但還是好言相勸,「小千啊我懂妳的心情,這編劇呢,對筆下的人物有感情,那是很正常的,但是妳也不能因為這樣,把悲劇硬改成喜劇啊!這改得不合理,是會被說爛尾的啊。」
「我就想給他們一個奇蹟,一個機會行不行?」聽張總還是那樣不能認同,陳小千站起身來,拿了鑰匙,隨便抓了下自己的頭髮就要出門。
「我這就去公司,誰有意見,誰來跟我說,我覺得這個故事就是要這樣結尾,不能再改了。」
她吸了吸鼻子,顧不得自己眼睛哭到紅腫,又連續幾天沒睡好神情憔悴,總之,她這次絕對不想改劇本,誰說都一樣,她就是要把悲劇改成喜劇,要讓韓爍至少在她筆下的世界裡,和陳芊芊幸福的活著。
就算那個芊芊不是她也沒有關係,只要韓爍好好的活著,幸福的,平平安安的,還有一個很好的姑娘陪著。
她想到又有點想哭,只是眼睛實在乾澀哭不出淚水,開門走了出去。
才把門關上呢,就突然覺得四肢無力,頭暈目眩,就昏倒了。

醒來時,眼前還是白色的天花板,她甚至還沒看清楚這裡是哪裡,只知道不是花垣城,眼淚就從眼角滑落。
要做一個回到花垣城裡,再一次和韓爍重逢的夢,怎麼就這麼難呢?
她這幾天也一次都沒有夢到韓爍,即使醒著時滿腦子都是他,就算睡著,也只是半夢半醒的想他,卻還是可以感覺到自己人在現代,是遇不到韓爍的地方。
她用手背抹去眼淚,轉頭看,才發現這裡不是她的房間,而是一間單人病房,她竟然在醫院裡。
陳小千有些困惑,微微撐起身體,背靠著枕頭坐著,呆呆地環顧四周。
依稀還記得自己在家門口昏倒,是誰送她來醫院的?
一個年紀稍長的護士走了進來,露出親切的笑容,「妳醒了啊,醫生看過了,妳應該是營養不良,又過度操勞,年輕人在外面工作,自己要注意身體啊。」
聽她這樣說,陳小千心頭一暖,竟然又有想哭的衝動,吸了下鼻子忍住淚水,就點點頭,問她,「阿姨,是誰送我來醫院的啊?」
「是一個挺年輕的小伙,長得還挺帥,我是不認識,但我們護理站那些小妹妹啊,看到他都要尖叫的。」
「年輕的小伙?」哪來這種人啊。
「他說是妳同事,剛才去幫妳辦住院,可能等會就過來了吧。」
護士說完人就走了,陳小千歪著頭,想不出來會是誰,手機還放在口袋,拿出來看,張總傳訊息來了。
——韓老師說想跟妳談談劇本,我讓他去找妳了啊。
韓明星。陳小千想到就有點苦惱,他如果這時候要跟她說故事的結局不合理,也反對她把悲劇改喜劇,那她該怎麼辦啊。
而且她不確定自己能否在這個時候,看見那張和韓爍幾乎一模一樣的臉,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因為想起韓爍而無法克制。
有點為難,就想趕快回家好了,陳小千掀開棉被下床,人還站在床邊,就有人從門外走了進來。
陳小千抬頭,又愣住了,是韓明星,他走到她面前停住腳步,就只是看著她。
她先是驚訝竟然會是他,又被他那跟韓爍一樣的臉,弄得心跳加快,她知道他不是韓爍,韓爍是不同世界的人,可是現在見到他,她沒辦法不想起韓爍而心情複雜。
她低下頭迴避他的視線,說話因為小聲,顯得有些膽怯,「韓老師,你怎麼會來這裡啊?」
「我去找妳,剛好看見妳暈倒了。」
他連說話聲音都像韓爍,陳小千頭垂得更低,眼淚都快掉了下來。
不想被當作怪人,說我跟一個長得像你的人,在夢裡談了很久的戀愛,那一定會被當成神經病的吧。
只能抿了抿嘴唇,努力冷靜地開口,「是你送我來醫院的啊,謝謝你,麻煩你了。」
她只敢看著地板,心裡想著韓明星還是快走吧,她現在沒辦法跟他正常說話啊。
「妳都不知道,我看見妳昏倒,心裡有多害怕,還好只是過勞,有點脫水,醫生說多休息,吃點好的就好了。」
韓明星說著,陳小千只覺得奇怪,她什麼時候跟韓明星這麼熟了,上一次見到面的時候,他就挑她劇本毛病,還說她肯定沒有談過戀愛呢。
可現在聽起來,他的語氣挺關懷的。
「不好意思,讓你擔心了,劇本我已經寫完了,應該是來得及。」
她想對方莫非是在擔心劇本的事情,怕來不及開機?卻聽他又說。
「我來,就是想跟妳確認一下劇本的事情。」
陳小千這下想起來了,對喔,剛才看見張總的訊息說,韓老師對劇本有點意見的。
她心裡暗暗嘆氣,覺得還是直說比較好,這次她絕對不會讓步,任何人來說,都改變不了她要韓爍在結局死而復生的事情。
「我先說,我是絕對不會改結局的,男主角,我就是要讓他活下去。」
她很快看了韓明星一眼,畢竟他是主演,名氣又大,她一個小編劇多少還是有點怕他的反應,只是已經下了決心,就算丟了這次工作,她也不會妥協。
「我不是在說那個。」他卻這樣說,陳小千抬頭看他。
「那是什麼問題?」
「我就想知道,為什麼劇本裡,妳沒有提到韓爍在出發剿匪的前一天,和女主角在花園裡的對話。」
「我有啊,」陳小千有些不解,那段對話是很甜蜜的,是韓爍在跟她說竹林公主的故事,她有寫在劇本裡。
「我寫了竹林公主那一段,還寫了韓爍跟她說,以後想生兩個孩子。」
「有,但是不完整,我明明就記得還有一段,是說以後若能有兩個孩子,一個要叫玄兒,一個要叫小曦。」
陳小千看著他,愣住了。
她沒有把這段寫得這麼詳細,是覺得那是韓爍和她的約定,他們兩個未來孩子的名字,她不想就這樣給了劇本裡的韓爍和芊芊。
雖然原本是想,把韓爍和她的一切都寫進劇本裡,卻還是有一些片段,想當作一輩子的秘密,想起來就覺得甜蜜,又因為無法實現,而覺得心頭酸楚。
她想把那當成自己苦澀的收藏,是只屬於她和韓爍的,卻被韓明星這樣說了出來。
陳小千先是驚訝,然後看著他,難掩困惑。
「你怎麼知道這件事的?」
韓明星沒有回答,只是看著她,又說,「我還記得,妳說妳喜歡曦這個字,晨曦的曦,讓妳覺得有希望,因為最黑暗的夜晚過去,就會有曙光的。」
陳小千又眨了眨眼,韓明星那張和韓爍一模一樣的臉,說著好像韓爍才會說的話,讓她覺得莫非這是夢嗎?她夢見了韓爍,在現代?
「你先說,你是怎麼知道這件事的?我沒有跟任何人說,我——不是,是三公主,跟韓爍約定,孩子的名字要叫玄兒和小曦的。」
她不由自主地退了一步,突然覺得有點害怕,韓明星為什麼什麼都知道?他真的好像,好像韓爍……
她想著自己為什麼現在才發現,韓明星和她站著說話時,身體的距離極近,就像韓爍平常跟她說話的樣子,他只要一伸手就可以抱住她的腰,而她只要向前一步,就可以撲進他懷裡。
那感覺不是一個不熟悉的人,而是一個很熟悉、再親近不過的人,所以她才沒有排斥和他如此靠近,陳小千想著韓明星莫非有窺伺別人內心的本領,她不能讓他知道,她愛上了韓爍。
害怕自己的心思被看穿,她不知所措,卻聽見韓明星說,「編劇老師,妳談過戀愛了吧?」
他這句話語氣不像戲謔,倒像是認真在跟她確認,陳小千眼淚又突然湧上,想起上一次,和他討論劇本時,也聽他說過類似的話。
那時只覺得自己母胎單身被嘲笑了,所以生氣,可是現在,她覺得她真的聽懂他的意思。
真的愛過一個人才會懂的事情,反映在她寫出來的愛情故事裡。她不知道自己的眼淚,是因為想起她愛過了,又失去了,還是想起最初那個天真懵懂,對愛情一無所知的陳小千。
她會希望沒有愛過嗎?肯定是不會的,她絕對不會後悔認識了韓爍,愛上了他,但她後悔的是,當初沒有給他一個安穩幸福的結局,現在也來不及了。
她眼淚控制不住的滑下,還沒來得及去擦,卻是韓明星伸手過來,撫去她的淚水。
她為那熟悉的觸感而全身一震,這幾天以為已經哭乾的眼淚,又一次湧了上來。
現在才發現韓明星一直用著眷戀的眼神看她,表情很溫柔。
「妳一定沒有辦法想像,我看到劇本的時候,心裡有多麼高興……」
陳小千只是看著他,眼淚有些模糊視線,連想問為什麼都說不出來。
韓明星輕輕摸她的額頭,就像韓爍那樣,或者說,就像他之前那樣。
「我一開始也不敢相信,以為那是夢,看到劇本,也想著這未必不是巧合,可是見到妳,我就相信了。」
他伸手握住了她的手腕,又把她往自己拉近一點,但還是很輕的,好像用力就會碎了那樣,有些小心翼翼。
「我不是一個人在花垣城,而是有妳,和我在一起。」
陳小千嘴唇微張,不敢置信,心裡又隱隱期盼著這是真的,希望韓明星說的話,就是她理解的意思。
只是大腦還在思考,還覺得怎麼可能,身體卻已經相信了,她的眼淚不斷湧出,已經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表情,無法做出一個編劇跟演員互動時該有的樣子。
韓明星的眼睛裡,似乎也有一點淚光,那熟悉的嘴角,卻是微微地笑了。
他低頭,離她更近一點地說話,「小千,我終於找到妳了。」
那說話的方式和語氣,還有他的手握著她的感覺,讓那些無法用常理解釋的事情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是韓爍,他就是韓爍。
陳小千滿臉是淚,撲進他的懷裡。

失而復得,兩個人坐在床上依偎著,起初是一句話也沒有說。
陳小千的頭靠著韓爍的肩膀,他的手也環抱著她,她抬頭看,目光捨不得離開韓爍的臉。
看著就想起當時的事,眼睛就會酸澀,韓爍摸她臉頰,輕聲安慰。
「別哭了,我不是好好的嗎?」
陳小千微微搖頭,「你都不知道,當時我有多害怕的。」
「我知道,我都看見了。」
她詫異的抬頭,「看見什麼了?」
「我看見妳抱著我哭,說了很多當時我聽不懂的話,但我現在懂了,妳不是花垣城的人。」
「你那時,是怎麼看見的?」
韓爍微微搖頭,似乎也覺得難以解釋,「有點像靈魂出竅吧,總之一時不覺得自己已死,但是卻在一旁,像旁觀者一樣看著。」
陳小千看著他,他繼續說,「我看妳一直哭,心裡很難過,又沒辦法安慰妳,又過一陣子,我看見妳一個人在花垣城裡找我,也不知怎麼的,我就想起來了。」
「想起什麼?」
「想起我跟妳一樣,是這裡的人,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就在花垣城過了一生。醒來時我覺得很失落,想著這大概只是一場夢吧,可是又想我明明是見過妳的,妳是編劇老師。」
「所以如果我沒有寫那劇本,你就認不出我了?」
韓爍一笑,手輕刮她的鼻子。
「不會的,就算妳劇本沒有寫,我只要看見妳,就知道那是真的。」
「怎麼說?」陳小千不明所以,卻已經覺得有些高興,眼睛眨啊眨的。
「妳整個人這麼憔悴,又看見我就哭了,要說妳只是一個編劇,和我只見過一面,我是不會相信的。」
原來是這樣啊,陳小千有些害羞,又靠緊了韓爍的身體。
「那妳呢?有沒有想過是我?」
陳小千搖頭,「沒有,我以為,韓爍只是剛好長得像你。」
想著她又說,「可是我也一樣,見到你,一定會認出來的。」雖然她剛才見到他,以為他只是韓明星的時候,頭也不敢抬,可是兩個人朝夕相處那麼久,那熟悉的感覺騙不了人。
「為什麼?」
陳小千歪著頭想,「我也不知道,就是感覺熟悉。」
韓爍笑著,兩個人想起花垣城發生的一切,都是思潮洶湧,又感謝著兩人今日得以重逢,握著對方的手,身體靠著,不時相視而笑。
「我有一件事還沒告訴妳。」
韓爍輕輕摸她頭髮,又摸她額頭。
「什麼?」
「妳那時說的話啊,我還沒有回答妳。」
「什麼話啊?」陳小千想不起來,她當時說什麼了?
「妳說妳對我不只是喜歡,是愛,妳說妳愛我。」
他把她的頭髮攏回耳後,就像之前常做的那樣。
陳小千只是看著他,看他對自己微微一笑。
「我也愛妳,陳小千,我愛妳。」
她笑,眼淚卻又盈上眼眶,伸手抱緊韓爍,「我知道,我看著你就知道了……」

***
後記
原本只是覺得好玩,就寫了一集的短篇,標題是「如果韓爍開始就是黑的」。
在寫了四萬多字的玄虎日常之後,突然想到如果陳小千穿越過來,遇到的不是劇中那個心高氣傲,雖有城府其實內心純真的少年韓爍,而是一個真的心機深沉、能忍辱負重、審時度勢,做好萬全準備要來攻略花垣郡主的心(和身體XD),好為自己謀得龍骨的韓爍又會怎樣。
於是就寫了一個很能撩、風采迷人,內心其實冷靜謹慎的黑爍,想像他的心理年齡比白爍大了五歲,更有閱歷所以不會輕易情緒波動(才不會被親一下就驚慌呢)然後外在形象,就是按照19集,黑化以後又A又欲的韓爍來寫的。

IMG_4079.JPG
但也只寫了一個短篇,畢竟只是好玩。只是又過一個月都沒有出坑,又突然聽說有第二季的消息,就萌生想把這個番外寫完的念頭。
一個成熟版的韓爍,遇到一個和傳聞不符,其實純真善良,還像個小女孩一樣為自己的處境不知所措的三公主,大婚之夜應該是覺得驚訝、好奇,還有下不了手吧(大家懂的,不是下毒的那個下不了手XD)

IMG_4086.JPG
會勾起保護欲吧我猜想,畢竟韓爍在玄虎城應該是處於政爭的中心,身邊很少有單純善良的人物,而且又很可愛。
這樣想就覺得兩個人一相遇,火花就很強大啊,總之,就把這故事寫下去了。
而且一開始寫,就決心一定要寫完。不要斷尾只挖坑,希望這個故事結構完整、人物立體、有埋梗有呼應,總之,從第二集開始,身為作者,我就給了自己很多要求。
能不能都做到,不知道,因為有沒有寫好,好不好看,這是讀者才能評價的事情。
但是我很努力撐過那些懷疑自己「真的能寫完嗎」的時刻,十萬字完結,內心非常滿足。
結局是一開始就設定了,這個翻轉版的番外有很多有趣的地方,是要看正劇才知道,因為我一決定要這樣翻轉,就很奇怪,劇中人的台詞在這個版本就會換人說,或者是會有微調,回想起原劇是甚麼情況,就更覺得有趣。
結局那句「編劇老師談過戀愛了吧」,也是一開始就想好了,我心裡的黑爍其實更像劇中的韓明星,和陳小千對比之下顯得更為成熟,他其實是第一次遇見陳小千,就覺得她很可愛,忍不住要去逗她,所以才會說那句「編劇老師沒談過戀愛吧。」

IMG_4074.JPG
所以也一開始就想好,中間不管怎麼發展,結尾要用這句話呼應。
有點像小丁在某段採訪時說的吧,人家問小丁,相信一見鍾情還是日久生情,他說「就算當時覺得是日久生情,回去復盤的時候,也會發現,其實是在某個時刻,就一見鍾情了」我很喜歡這個說法,覺得韓明星也是這樣。
會在沉睡中把對方的意識拉到自己的世界,韓明星對陳小千的印象該有多強烈啊XD番外雖然沒有寫出來,但我寫的時候就是想著,韓明星一定是一開始就覺得陳小千很可愛的。所以這種忍不住要逗她的互動方式,就延續到在花垣城兩人的相處方式上。
結局我是接受原劇設定的,我覺得這個花垣跟玄虎,不是某個客觀存在的世界而陳小千和韓爍穿越過去,而是一開始就是韓明星的精神世界,是他的意識在他昏迷沉睡時,所創造出來的。
所以故事也會結束在,他原本的意識醒來,想起了自己在現代的一切,的那個時間點。

IMG_2220.JPG
故事裡兩次出現的夢,小千都在花垣城找韓爍,而韓爍也確實以現代裝束出現,那是他的本來意識,所以這個現代裝的韓爍不會和古裝韓爍同時出現,因為是同一個人所以無法同時出現。
而且也暗示了只要韓爍的意識還沒有離開,小千就沒有辦法離開。在正劇裡是小千先走,韓爍晚一點醒,給人一種花垣是客觀世界的感覺,但是在這篇番外裡我想明確設定這是韓爍的精神世界,所以讓小千為韓爍送了終,但是仍然要韓爍的意識醒來,想起自己是現代人的一切,這個世界才會消失,她也才會回到現代。
小千因為以為他們是分開的兩個人,所以選擇韓爍,而不想跟韓明星走,但她選擇誰都是一樣的,她一定會從夢裡醒來。
兩個靈魂在一個似幻且真的世界相遇,一起經歷許多事情,彼此吸引,相愛,分離,重逢。
基於正劇看不夠,番外就是補糖續命的立場,沒寫任何誤會梗、沒有男二女二、沒有智商突然下線、有的只是兩個人相知相惜,互相保護,只是造化弄人。
我覺得兩個人一旦認定了,就很單純無悔的要為對方好的那種感情,是這齣劇最吸引我的的地方,所以番外就算是反轉一些設定,這點也是要維持的。
總之我寫完了,兩種意義上的感動,一種是作為觀眾,我很高興有這篇番外續命,因為太喜歡這齣劇了實在看不夠啊,所以有一篇這麼長的番外完全照自己意思發展,看得很滿足。

IMG_2103.JPG
另一種意義就是身為作者,對於我竟然能夠做到自己設定的目標:寫完人生第一部古裝言情,挑戰很多不熟習的用語和情節(包括開車,第一次這麼認真寫開車戲XD),還有因為是古裝,所以可以放手去寫很多現代故事沒辦法寫的橋段,比方說下毒、比武、還有最重要的是生死相許,但也希望情節的設定,讓人可以感覺到真實感。總之寫很多沒有寫過的東西,我覺得很過癮,(寫到韓爍的屍身的時候,我還覺得自己真敢呢,竟然賜死男主)。
很久沒寫小說了,更別說這麼長篇,加上之前延續正劇的番外四萬多字,這十五萬字的小說我很想出個實體書自己紀念。
很謝謝大家陪我長跑,整整三個月沒出坑,現在感覺終於放下我真的能寫完嗎的自我懷疑,然後move on了!
最後很希望大家不要吝惜給我幾個字,就算只回個推,讓我知道妳看完了,我也會非常非常高興的。
當然,能告訴我妳多一點點,對這篇番外的想法和感覺,比方說喜不喜歡黑爍啦,喜歡哪一段劇情,就更感謝了(比心)!

***
對實體書有興趣的朋友請來粉絲團
臉書搜尋:羽茜
粉絲團相簿”小說二三事”有出書進度,想預訂者可在最新貼文留言+1

arrow
arrow

    羽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