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因為想念自己而沒睡好,一點要睡時,只睡一小時嬰兒就醒了,喝完奶不睡回去,只好又陪著她醒到四點。四點二十她喝完終於睡了,我也睡,七點半起來叫醒五歲童,八點半抱著嬰兒一起上學去,回到家,開始分離焦慮的嬰兒又大哭不自己睡了。

十分鐘匆匆吃完早餐,用揹巾把哭的淒慘的嬰兒抱在身上,她終於睡了,但我也沒辦法坐下來寫稿,只能滑手機(用手機將就寫吧)

***

然後line傳來朋友的訊息,太太剛生完北鼻第四天,正在漲奶痛,問我什麼建議。

我把知道的都說了,最強調的是「你要多抱抱她、安慰她、鼓勵她、跟她說沒關係她很棒的」,然後又想,當初有人告訴我或翔爸這些事情該多好啊,有助於度過產後憂鬱的高風險期。

成為母親的壓力還有各種身體上的疼痛,那些日夜伴隨不是生完小孩就瞬間解脫的疼痛,還有因為疼痛而痛到無法入睡,想著自己是不是不夠好的媽媽,為什麼不是生完了就滿臉笑容,幸福洋溢的抱著孩子(現實是抱著兩顆脹痛到快要爆炸的奶,乳頭水腫破皮的痛如同火燒)

當下會有多懷疑自己,多害怕未來的生活,跟親友老公雖然都有說有笑,實際上一句「妳還好嗎?」或一個擁抱就會讓人淚如泉湧。那些表面和內在的不符,不是說謊而是自己也分裂成兩半的矛盾,是只有親身走過這一段的女人才會懂的。

每次遇到我都擔心著自己說太多是囉嗦,卻又一直忍不住想要說自己知道的,好讓朋友少吃點苦,少走點冤枉路,剛好來問我的是她老公,比產婦本人還更有能力去改善現況,我一直耳提面命「多抱抱她」,一邊想著有多少女人是身旁的男人不懂,又沒有人告訴他們,所以面對著跟想像截然不同的初為人母的挫折,是自己孤獨走過來的。

覺得高興,能幫上別人真的很好,少一個人像當時的我那樣陷入憂鬱和幸福的分裂,還有在發現丈夫完全不能理解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時,害怕自己「從此一個人」的不安和痛苦。

***
很多事情早知道該多好,但會不會早知道,就根本不會生了呢?因為實在沒有把握自己能夠平順的走過這段成長的痛楚,然後走過之後還能仍然辨識得出一點點自己,一點點幸福婚姻的影子,像有個人把妳的人生跟生活都踩碎,然後妳要重新拾起再縫補,而妳根本沒有把握妳會喜歡或至少能夠接受,那滿地的碎片重新綴起後的樣子?

如果想要有把握才去做一件事情,那真的不會有「準備好了」的時候,可能就不會成為母親了呢。

***
今天我抱著睡著的嬰兒,什麼事情都好像能做又好像不能做,一天也這樣快要過去一半了而我還沒有辦法修稿,但覺得自己還算是幸運的走了過來,就算看著自己會覺得陌生,對於身不由己的生活也還算適應良好(嬰兒幾點睡幾點起我都可以配合的,所謂能屈能伸(誤))只是感慨

如果這一切都是事前可以知道甚至預習(一個試用期的概念)現在還會不會成為母親?

#自問自答可能不會喔🤣🤣
#因為我是膽小不敢冒險的性格
#結果還生了兩個是不是很矛盾😆
#心情可分享

羽茜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svisio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女性 母親 親子 自我
    全站熱搜

    羽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