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做了個夢,夢裡我回到父母位於鄉下的老家,房子比印象中的還要大而且寬闊,我帶了好幾個朋友還有至親的表姐,大家一起愉快的聊天、玩樂,有朋友在用奶瓶餵貓,看起來有品種,銀灰色的一家三口,而我找尋著另外的兩隻虎斑小貓,找著找著走到了房子外頭。
比現實中年輕的父親騎著車回來,我興奮的高喊「爸爸回來了!」急著要告訴他我帶了多少朋友和有趣的事物,夢到這裡,懷裡睡著的嬰兒卻開始扭動,我也跟著醒來。
即將過年,就算不認真解夢我也可以猜中這個夢對我的意涵,但還是用榮格的解夢步驟嘗試分析了一下,夢裡的房子確實存在,在夢中卻是遠比現實中更大、更溫暖,是全部木造的兩層樓挑高的建築,就像北歐寒冷國家才有的房子。裡面有地毯、火爐、搖椅,空間寬敞到足以包容一切,任何時候都溫暖的歡迎著回家的人。
那是我對家的嚮往和憧憬,在夢裡第一個出現。

***
我帶了朋友回家,都是非常好、知道我很多事情的朋友,其中有我至親的表姐,榮格說夢中出現的人物代表的是自己內心的意識,這個人的行事風格和性格,比起這個人的出現本身有更多的意涵,表姐和我對待家人的方式不同,比我更有智慧、包容、當然也有我看來艱辛的忍讓和執著,那是我心裡對於自己,「是不是也應該如此?是不是這樣才是對的?」的提問和困惑。
夢裡朋友養育著有品種的銀灰色貓咪,像是長毛暹羅的一種,文靜而姿態高雅,而我追逐找尋的是一般的浪貓,還未長大的兩隻虎斑,地位和物質的差異不言而喻。我覺得高貴和富裕的是別人擁有的,我並沒有嘗試靠近,我只想要我自己的,想找到那一窩屬於我的小貓。
最後我找著貓咪,那就是我心裡認為重要,而在別人眼中可能很平凡的目標,同時,遇見了剛從外面回來的父親。
我的喜悅和急於分享的心情,把我帶回了年幼的時光,但奇怪的是現實中我也沒有那麼多和父母分享事情的經驗,因為知道父母對我期望甚高,我所有的分享都已經過篩選,排除掉挫折和脆弱的部分,只剩下我覺得能讓父母高興,然而並非每次都成功的那些事情。
但夢裡看見爸爸回家的喜悅依舊真實無比,我想那就是我,即使年過三十,在內心深處,還是有個渴望和父母分享心情,期望我們和樂融融的聊著天,彼此都能感覺到幸福和愉悅的小女孩。
我的追逐尚未停止,夢裡那需要我的小貓,可能是我的孩子也可能是我現實中的目標寫書,但無論如何這一切發生在比現實中更溫暖,大到彷彿可以包容我所帶回來的一切人事物的木造房屋裡,那是我心裡始終無法停止想像和憧憬的,一個家的意象和我渴望的歸屬。

***
夢境是夢,醒來就是現實,現實中我必須照顧自己的家庭,和原生家庭的關係,也不如夢境般美好。
或許也很少人會說自己的家庭如夢境般美好,這樣想,倒也覺得奇異的寬慰,以前總是懷疑是我這個人有問題,才會無法建立這樣的關係,做的夢也總是家庭裡所有成員和樂融融,而我一個人被排除在外,如今這個夢我把自己納入其中,似乎還算一種進步,但無論如何,潛意識透過夢境告訴我,即使我生活忙碌,自己的目標和小家庭就分身乏術了,在內心深處,還是有一個渴望和父母分享一切,希望能從他們眼中看到喜愛和認同的小女孩。
但面對自己未竟的願望的同時,也是時候把這個願望放下,或許更貼切的說是「放著」,不是捨棄而是放在心裡不去動它,因為我現在懂了,越是告訴自己要放下執著、要斷念的事情會越是無法斷念,反過來,越是想方設法的努力實現和追逐,也越是弄巧成拙。
就像我在潛意識裡其實一直在思考,或許問題仍然是在我,就像一些長久下來的明示和暗示,所有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在我」,我如果能像夢裡出現的,始終如姊姊那樣溫柔的安慰和照顧我的表姐那樣,對人有更多的韌性和母性的寬容,一切就會「更好」。
然而即使我這麼想,也知道我無法再這樣去做。比起告訴自己要更努力或者放下,現在的我學習把願望「就是擺在那裡」,不過多的努力讓自己疲憊又挫折,也不再說得出做不到的要自己停止去想。
現實中的我其實認識我心裡那個羞怯的渴望著家庭的小女孩,我不會因此輕視自己「這個年紀了還這樣幼稚,還什麼都想跟爸媽說。」而是想抱抱她,告訴她「我懂」,但是「世界上有些事情就是這樣。
有一些願望,會一直在潛意識裡,透過夢境出現去提醒妳它的存在,但當中許多牽涉到的都不只是妳個人,所以不是妳想、妳努力,就能真正實現,別人也沒有義務要共同完成。
當夢境出現,妳要把握的是夢裡透露的妳可以做些什麼的訊息,妳可以去追逐屬於妳的目標,像一窩等妳照顧的小貓,至於和其他人的關係牽涉到關係兩造,只要是這一類的事情,都要知道妳的追求,可能會變成對別人的強求。
有時候不去追求也是給自己的一種自由,不再把自己的願望套在別人身上,也是給別人的自由,或許更該注意的是在夢裡出現的人物妳在現實裡是否找了個別的替代,比方說妳一直想分享一切的夢裡的父親,也許現實中是妳每天下班回家的丈夫。
妳要注意的或許是不要因此給了他太多的壓力,要他彌補妳一直渴望的事情,現實中妳不應該是那個只會依賴他、遇到他就只想訴說自己的小女孩,妳也該傾聽他內心的聲音。
能夠放下願望可能會更加的自由,但「努力放下」某件事情本身就是一種矛盾,妳的努力都要適可而止,不是要妳抹煞內心那個孩子,但也不是鼓勵妳在現實中還允許自己像個孩子那樣渴望、那樣做事。
面對自己的願望就像面對自己給自己的不自由,在不知道做什麼能讓自己真正釋懷,而不是表面釋懷實際上卻只是壓抑到了潛意識之前,妳能做的或許是什麼都不做,當然,聽起來很矛盾,也很困難。
或許就像失戀吧。失戀的人總是不知道何時才能走出 失戀的痛苦,沒日沒夜的不斷想起,千方百計的要自己走出來並且結束。
然而所有有意識的努力都是白費,有經驗的人都知道,走出失戀的那一刻就是有一天妳突然想起那個人,然後發現自己已經好久沒有想起,不知道已經多久的那個時刻。
妳未竟的願望也是如此。總有一天,妳會發現自己好久沒想起,然後才會發現妳已經從願望帶來的期望和失落中脫離了好久,像是搭上了一輛不同方向的列車,妳已經走開,遠離了妳以為遠離了就會死的目標,妳已經自由好久好久了
就期待那一天會來,也相信它會來,就在妳對自由的渴望,終於凌駕於妳無法實現的依戀之後。

妳會獲得自由。

羽茜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svision/

arrow
arrow

    羽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