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在安靜的時候。特別可以明白自己究竟是什麼樣的人,有的人很難接受獨自一個人安安靜靜,一停下來一定會安排下次和別人見面的計劃或找事情讓自己忙,而我好像是在忙的時候才會想像和別人見面或新的計劃,像是一種轉換注意力的調劑,真的靜下來時,反而總會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想要只想要當下的安靜。
但我不是一個熱愛獨處到最好離群索居的人,實際上我也很懷疑,有多少人宣稱自己熱愛孤獨其實只是害怕牽絆,年輕時曾經有過短暫一個人生活的日子,我發現我只是不想要跟太多人還有不適合的人在一起,但心底還是渴望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小歸屬。
那個歸屬不只是空間的,當然還包括人,包括關係,找到真的能夠一起生活的對象,正常而非過度的彼此忍耐和適應,最後磨合出彼此理解的默契和安心感,在各自的獨處時間結束後,還會想分享這段時間的什麼,我覺得那就是歸屬。
有孩子之後我也想給孩子那樣的歸屬感,如果孩子每天都緊張著今天要被媽媽唸些什麼、批評指教什麼、「為你好」而問著「你為什麼不—」,那回到爸爸媽媽身邊的安心感就沒了,反而會覺得跟爸媽在一起時隨時都要緊張,都要揣摩爸媽心中的理想而努力去演出,只有分開時才鬆一口氣。
為了達到我想的這個目標我必須先讓自己過得安心,照顧自己的健康,和為自己做些什麼,自己過得踏實才不會投射不安和焦慮、看什麼都覺得不夠好的心情到孩子身上。
懂得安撫自己情緒的人,才不會總是覺得被別人忽略,抱怨著別人不夠關心,沒有做出適當的安撫。
當然要照顧自己或為自己努力,總是需要有點時間,所以在孩子還小的時候,難免覺得無法實現,也就是這種情況下對別人的期待增加,同時間,對別人的失望和傷心也多了。
而實際上只要有一點點時間,我們總有辦法做一個不那麼容易被傷到心的人。
不是說有多強悍多堅定,只是因為自己可以照顧到自己,也懂得照顧自己,做一個和自己處得來的人,和別人相處,就能多一點讓對方做自己的從容
我在安靜下來時發現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真心渴望的是什麼樣的歸屬,然後我又發現。不能期待別人去滿足妳這樣的期望,唯一能做的,是用自己期望的方式去對待別人。
然後很奇妙的。就在我想著,我要做一個讓孩子感到安心放鬆的媽媽,所以我要先學習讓自己感到安心和放鬆之後,我覺得我們這個小小的家,就越來越讓我有歸屬感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歸屬感 家庭 兩性
    全站熱搜

    羽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