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抱著嬰兒我突然明白,為什麼人們總說童年最幸福,因為年紀越小,得到的無條件的擁抱越多,迎面而來的充滿喜悅的笑容也越多,被這樣對待的嬰兒(和孩童)於是知道自己的存在是有價值的,僅僅只是單純的存在,就能為世上其他的人帶來喜悅。

長大後就難有這種感覺了,可能才沒長幾歲情況就開始改變,開始要做對什麼才能被愛,要「證明自己」有存在於某處的「價值」,要對別人有幫助甚至是帶來利益,要看到別人的笑容,就得先讓別人感到快樂或被滿足。

不論哪種關係都會有人只看你「被利用的價值」,潛在或當下的利益越多越受歡迎,甚至在應該要有接近無條件的接納的家庭裡,都會有人是看你「能夠為這個家帶來什麼」,來決定要不要張開手臂歡迎你。

因為越來越多的關係變得像是相互利用,連付出的感情都可能只是被人利用而不會有一絲一毫的感動或回應,有些人就覺得人生最幸福的果然還是「自己一個人」,把它說成某一種「境界」,而實際上只是累了滿足別人提出的條件,也不再相信這世界上有所謂無條件的。

也有人一輩子疲於奔命的是想證明自己有那個價值,卻在接近時還是感到失落,就像用考試成績來取悅父母的孩子心底總是明白,讓父母開心自己雖然會開心,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不需要那些也能被真心的喜愛或接受。

***

我們給嬰兒無條件的擁抱和歡迎他來到這世界的笑容,然後又讓他逐漸的失去好訓練他去想方設法的追逐,但我總覺得事情不應該是這樣,一開始就存在彼此之間的無條件的愛,只是因為對方的存在就感到喜悅的單純的心情,不應該消失,因為不管作為哪一方,只有能夠保有這份心情的人才能得到真實的幸福。

我心裡想的幸福不是擺脫了別人牽絆後的自由,也不是積極擁抱世俗讓自己成為別人眼中的「有利用價值」,而是最原本的,最單純的,一個生命不需要是其他,就單純是他自己的樣子就值得被愛和受到歡迎。

作為一個母親如果是家裡的中心,我想母親對幸福和愛的想法會擴散給其他人,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母親會讓孩子覺得世界以母親的心情為中心在運轉,會以為要取悅母親自己才能得到幸福,而母親如果追逐外在的標準的話孩子的心也會隨著外界不斷變動起伏,別人炫耀什麼、母親讚美什麼,就會讓他以為自己需要。

而我想讓孩子知道,想努力去做好讓他感受到的是,不管這世上對幸福有多少解釋,媽媽覺得這世界上最幸福的,是無條件的被接受和被愛,就算世界上其他地方不是這樣的運轉,只要有媽媽在的地方,媽媽就會無條件的愛你和歡迎你。

因為你的存在本身就很美好,生命就是如此。

羽茜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svisio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關係 兩性 心理學
    全站熱搜

    羽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