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中心的人不會理解是自己做了某些事情導致自己不滿意的結果,只會覺得是別人不順他們的意,故意要跟他們作對,所以跟自我中心的人如果想要和平相處,基本上是不被允許有自己的意見和決定的。
妳也沒辦法去跟他們說「是因為你,所以事情才變成這個樣子。」覺得這個世界理當以她們為中心運轉的自我中心者,會覺得這是妳對他們的攻擊和妳的自我辯解,既然世界以他們為中心,那顯然現在沒道理的人是妳。
跟自我中心的人也沒辦法就事論事,因為和他們不同的意見,他們不會覺得是對事,而會當成是妳對他們個人的羞辱,而憤怒的加以反擊

***
如果妳不是長期的與自我中心者相處,妳可能會因為無法想像有這樣的人,而一直想要努力去修正自己的溝通方式,想要換個說法看看是否能獲得對方的理解,但是妳越是解釋他們只會越加生氣,因為妳要知道,從一開始他們就覺得自己的決定和想法是唯一真理,那種「每個人都有不同想法啊」的常識他們只是表面上同意,實際上不能理解任何人有不順他們意的作為,妳越是想要解釋,他們越是覺得妳真不可理喻,妳會很驚訝的發現他們用「妳真荒謬!」的態度回應妳。
有時妳會以為事情有所改善,以為你們這次「達成共識」,事實上這不是因為妳和他們長久的相處他們終於理解並信任妳這個人,也不是因為妳的溝通能力終於突破他們的心防,而是因為這次妳跟他們的想法剛好一樣,妳剛好做出他們希望妳做的事情,所以才會有種天下太平的錯覺。
妳一旦以為這是開啟了一段正常溝通和互動的開始,下次妳和他們再有意見不同時,他們那種「是妳有病」的反應又會再嚇妳一跳。
因為他們只能接受事情在他們的控制之下,而不能理解別人為什麼不配合甚至是離開,所以如果妳不幸與這樣的人處於一段親密關係裡,其實最好的建議就是離開,否則妳不僅僅是很累,動輒得咎,更有可能長久下去,妳也開始懷疑自己的世界觀,妳會覺得自己「配不上」、「沒資格」有自己的意見和想法,甚至是感受和心情。

***

如果妳沒辦法成功的把自己從此視為奴才(正常人都沒辦法)妳會很痛苦,而對方想方設法要說服妳配合控制,他的努力也不會停歇(他會認為自己是在重建宇宙的秩序),很有可能在這種時候他還會說愛妳,為妳好才如此,但是妳要知道就算他說他愛妳,甚至他真心相信自己是愛妳的,他的愛也是跋扈又自以為是,妳不能有自己想要的被愛的方式,妳只能接受他以愛為名的對待,而且還必須表現的感激涕零。
如果妳已經離不開這樣的人,或者是這樣的人是在妳的原生家庭、姻親、職場,是妳無法輕易切斷的關係,那麼妳能做的只有「放棄改變對方」,要知道「企圖讓對方理解」,對於這種只認為自己有理的人來說,就是一種改變他的企圖。
在一般情況下我們會說不要輕易放棄溝通,很多事情都是溝通上出了問題,妳可以用更委婉、更聰明、更週全的方式與人說話和互動等等,但是對於本質上是自我中心的人來說,這些努力並不適用,注定徒勞,妳不想把自己弄得又累又沮喪的話,就趁早放棄。
把注意力專注在如何達成自己的目標上吧!降低自己對對方「可以理解甚至有同感」的期待,提早為自己做好心理準備,要知道一件事情只要不是他想要的,妳就會面臨他憤怒和不公平的指責和抗拒。
妳要足夠堅強,讓自己專注在「這是我想要的」事情上,讓自己在有他的世界裡還是可以自歌自舞自徘徊,隨時提醒自己「這是我的人生,我不是任何人的奴才」,當然妳可能會問那我要這樣的親密關係做什麼呢?如果妳從這個問題出發,最終能發展出離開的能量那最好。

***

只是生活中多少有些人是妳離不開的,總有些關係切不斷,那麼,何在這種關係中保護好自己,不失去妳做自己的本能和權利,就是妳要關注的事。
有些人旁觀這種關係會覺得納悶,因為看起來好像一方完全不在乎另外一方,自我中心者更有可能大聲嚷嚷要讓別人知道妳有多不講理,多冷漠多不在乎,這是因為一旦他們覺得無法靠自己把妳拉回他們的控制之下,他們就會想要拉攏別人進入這段關係,好為他們創造人數上的優勢。
所以妳要做自己一定是很困難,也會覺得內心已經遍體鱗傷,這時「放棄自我,滿足對方的需求」就會變成很大的誘惑,也是因為這樣妳會看見很多人,如果他的家庭裡有一個自我中心者,就很容易會變成大家都聽這個人的話,什麼事情都「只要他/她高興就好」
為了讓日子比較好過,大家寧可做個奴才,但實際上消滅自我的日子不可能真的好過,因為控制是一種沒完沒了,無法饜足的需求。
而且也不可能因為妳一次的順從,換來下一次對方和妳有來有往的妥協,所以還是那個建議吧,勇敢起來,不管其他人怎麼說,不管那個人怎麼說,妳要捍衛自己有自己想法和感受並且貫徹一項決定的能力,就算對方永遠不能理解,妳也要堅信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宇宙。
妳對自己,對其他人(比方說妳的孩子,其他愛妳的人)都有責任要做好妳自己,而不是一昧的配合並順從他人。
如果妳選擇放棄自己而去順從,妳只會得到表面而且暫時性的和平,而且妳還會無比傷感的發現,原來自我中心者也有看似尊重、不會去指責對方不受她們控制的人,那些人就是早早的看清了自我中心者的本質而選擇捍衛自我,遠離自我中心者的控制,於是那些人在自我中心者的眼中,就是另一個擁有自我的人而不是他們的奴才了。
不要做別人宇宙裡任由踐踏的灰塵,就要堅定的在自己的軌道上運行

羽茜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svision/

arrow
arrow

    羽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