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441.JPG

我的恐怖小說《校園怪物》,入圍POPO2020華文創作大賞的短篇小說初選了!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寫恐怖小說啊!

原諒我連用三個驚嘆號,因為實在太驚訝了!真的好開心啊!(然後也不太敢相信。)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除了陳芊芊的番外以外,八月的時候,我有跟大家分享,說我還在寫一篇恐怖小說。
那時只是想寫一個短篇故事,因為覺得自己沒有耐力去寫長篇,所以想挑戰自己寫嘎然而止,但看完會覺得餘韻猶存的,有力道的短篇(後來寫陳芊芊就有耐力寫到十五萬了,果然唯美的言情才是我的耐力所在啊)。

然後剛好看到POPO文創網有這個創作比賽,就覺得去報名,當作給自己一個時限,逼自己時限內完成這件事,是滿不錯的。

也不敢抱希望,因為我對恐怖小說和電影都敬而遠之,就是連看都不敢看,太膽小了,看了會睡不著,真的會影響日常生活的那種人。

所以我對於恐怖小說的定義和範疇是怎樣,完全沒有常識,只是把這個比賽,當作是我自我提醒要完成的時限,入圍什麼的不敢抱太大期望。

我覺得對我而言恐怖的東西,對真的常常看恐怖小說的讀者和評審來說,一定不夠恐怖。

只是就跟寫陳芊芊一樣,有一種固執想把它寫完,想自我挑戰透過這個故事,呈現我個人的恐怖觀。

我覺得會讓人感到恐怖的,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很不自然的事情,一種是很自然的事情。

前者就是很不可思議,很詭異,或者很殘酷所以恐怖,後者是生活周遭,好像也不是那麼少見的事情,我覺得我能寫的是後者。

每個人內心的一點陰影和秘密,或者也不那麼負面,就是很常見的,個人都有的一點慾望、私心,甚至是進取心都有,湊在一起時,如果再來一點不好的運氣,就可能會發生恐怖的事。

鬼影幢幢或者是陰暗詭譎的氣氛,都只是因為人的那一點黑暗面,因緣際會湊在一起之後,好幾個偶然產生的必然性,所召喚出來的。

看完之後,會覺得這些偶然都是很有可能發生的,一邊想著這明明是很尋常的事情,一些小小的困境或不成熟,卻造成這麼令人悲傷或嘆息的結果,而且無法挽回,有些毀壞就這樣發生了,因此覺得,哇,這很可怕。

這是我心裡想的恐怖故事。

留在心裡的感覺,可能是悲傷多過於恐怖。可能我覺得,無法挽回的悲傷,就是人生最恐怖的事情吧。

我也不知道我有沒有達成自己設定的目標,作者看自己的作品,那眼光真的沒辦法客觀,一半是敝帚自珍,覺得非常好,另一半,卻完全相反,因為是自己的作品,覺得很心虛,覺得非常差,怎麼能跟別人比。

所以能在一百一十七件中,入圍初選的二十件作品,對我來說,已經是非常重大的肯定了。很不敢相信。

這個故事既然入圍了初選,我當時在心裡想著的,還有三個比較可以歸類為恐怖小說的題材,也許之後我就會再寫出來,然後湊成一本書的量,去挑戰投稿短篇小說集吧。
***
網站上可以看到小說全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幫我點閱,衝衝人氣,我對這個平台也是第一次使用,但應該設定沒錯,應該是沒有帳號也可以看文的狀態吧。

再閒聊一件事情,照片有點小,大家有沒有看到我的筆名,我寫恐怖小說投稿時,因為覺得羽茜這個名字實在太甜美了,雖然我很愛,但是跟恐怖小說好像不太搭的樣子?

然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一直在看《傳聞中的陳芊芊》,就覺得芊這個字好,最後想到的筆名就是「芸芊」。

然後自己覺得,怎麼會這麼順口。以後在路上叫羽茜或芸芊我都會知道在叫我的。

以後如果繼續寫這類型小說,筆名就是芸芊啦。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喔

arrow
arrow

    羽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