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做完月子把妹妹接回家的時候,因為新生兒那紊亂的作息,我有一段時間過得非常忙亂,而最讓我感到艱辛的,就是早上起床,送翔去上學的時間了。

最初的幾天我是把妹妹抱在手上,努力又騰出一隻手來牽著翔,因為剛滿一個月的嬰兒全身都還軟綿綿的,不是只有我抱著她心情緊張,連路上看到的人也會問我:「哎喲妳幹嘛把這麼小的孩子帶出來啊。」

我別無選擇啊,不能把孩子一個人留在家裡,號稱新生兒可使用的背巾卻又不適合妹妹,幼稚園離家這種距離,也不知道找誰幫我帶老大去上學…我總是苦笑著這樣回答,內心對妹妹覺得內疚,卻也為自己感到委屈。

雖然幼稚園離家裡不到十分鐘,但是我一心想趕快完成任務帶妹妹回家,所以總是催促著翔快點快點,心情總是非常的焦躁不安,只想著再撐一下,等妹妹再大一點可以用背巾,情況一定會好一點的。

所謂媽媽,就是像這樣一直鼓勵著自己,想著等孩子長大,眼前的困難就會隨風而逝吧。

但人在忙亂的時候,又會覺得時間特別慢,我每天因為妹妹晚上不睡、腸絞痛哭到天亮等等的事情,早上七點半又要準時起來叫醒翔,五歲的孩子正因為媽媽被妹妹搶走,變得敏感易怒,早上我越是希望他能按部就班地把事情做好,他就越是動不動就抓狂大哭。

被樓上的噪音嚇到、不想一個人去廁所、手穿不進袖子等等的事情,都會讓他對著我大哭大叫,我抱著也被吵醒而哭的嬰兒,努力要自己不要動怒,實際上心裡已經滿腔怒火,想著你為什麼不能再體貼一點呢?為什麼不能再懂事一點,讓媽媽不要那麼辛苦呢?

雖然想著等妹妹三個月後作息一定會比較穩定,情況也會比較好,時間卻過得彷彿烏龜在爬,我每天這樣抱一個牽一個的送孩子上學,回家後又要重新哄睡時常要抱著、放下就哭的嬰兒,到後來根本是想到隔天早上的事情就會胃痛,總是在深夜祈禱要是明天能順利一點就好了…

同樣的戲碼好像沒完沒了的重複上演,直到某天,我一樣抱著嬰兒催促著翔吃早餐,一夜沒睡的我一一地叮嚀他聯絡簿要帶、水壺、口罩…各種東西要準備好,翔翔突然抬頭看著我說:「我今天自己穿好衣服喔!很棒吧!」

我才突然發現他今天沒有像平常那樣哭著要我幫忙,在妹妹回家後行為退化了一個月的他,就這樣,至少在晨起穿衣這件事情上,好像自己決定了要結束退化一般,還得意地向我炫耀起來。

而我的心情卻十分複雜,除了欣慰以外,也突然有些內疚,想著這一個月我本來告訴自己,要好好照顧他那因為有妹妹而感到失落的心,卻還是忍不住每天每天催促著他「快點快點」,不只是希望他快點做好出門的準備,也像在催促他快點長大、快點懂事,然後,等他真的懂事了,我又為他一個人那樣默默地努力而感到不捨。

本來總是說怕這個怕那個,怕黑怕噪音又怕一個人獨處的他,是不是跟我一樣,想到隔天早上的事情就緊張胃痛,還是他每天都對自己下定決心說,明天早上我要把事情做的比今天好,不要再讓媽媽生氣煩惱了呢?

我把妹妹放回房間就把他抱著,說你真的很棒,媽媽謝謝你。他就強調的說:「我明天也會這樣喔!從現在開始,我每天都會自己穿好衣服。剛才有很大的聲音,我也沒有哭喔!」

我卻突然有想哭的衝動。

就這樣,在我因為辛苦而感到度日如年的期間,想著孩子好像永遠不會長大、永遠都要這樣依賴著我,實際上是我鑽著牛角尖而沒有注意到孩子的進步,我在煩惱,孩子也為了表現不夠好而默默煩惱著。

他克服了早上不想一個人做好事情的心理障礙,而我呢,覺得自己是單方面地忍著煩躁努力不發脾氣,事實上,卻是被兩個孩子默默地守護著,就連不懂事的嬰兒,也逐漸地不會在早上這段時間哭泣,開始醒了就會對人微笑,讓我可以很順利地為翔翔準備好早餐,繼續抱一個牽一個的上學行程。

孩子的成長說來緩慢,卻又像是一瞬間的事情,以為永遠不會好的毛病等到時間到了自然就會好,嬰兒的作息是如此,五歲孩童那正在適應新生活的種種困難,也是這樣一天一天的改善進步,等我終於有一點餘裕對孩子感到欣慰又心疼時,才發現自己一直以為,自己是「一個人在默默地忍耐」,但是孩子和先生其實都跟我共同生活,他們也用他們的方式,想為疲憊的我做些什麼…

一直覺得是我在陪孩子長大,覺得是我在引導著先生適應父親的角色,然而事實上我們都是家裡的成員,家庭的氣氛又總是共同擁有,一個狀況出現,不會只有一個人辛苦而其他人自顧自地輕鬆。

我突然對自己的急躁感到後悔,如果可以,好想要更溫柔、更心平氣和地陪孩子長大,如果每件事情都是時間到了會自然地有所進步,那麼他就是需要這一整個月時間的退化,才能適應家有妹妹,媽媽不能在24小時陪在身邊,我何必要在這一個月內瘋狂地催促,對自己說是為他好,實際上是在宣洩自己的疲憊和焦躁呢。

或許我可以再多說幾次「沒關係,你慢慢來」,抱著嬰兒累了我可以坐著等,只要嬰兒不哭我可以先放回小床,才幼稚園而已偶爾遲到沒有關係,在我因為嬰兒腸絞痛而整夜沒得闔眼的時候,乾脆就叫五歲童來主臥和我同睡,我們多賴床一點,早上,也可以不用那麼疲憊的趕著出門…

總是在某個階段過後才會突然想通,好像有更好的方法可以克服那個階段的困難,不是勉強自己或他人要「趕快」、「努力」,好像被誰在後面追趕似的克服,而是慢慢來、沒關係,相信一定會一天比一天好的那樣心平氣和,把眼前的小事一件一件做完,不為明天而提早感到焦慮,而是為今天已經那進步一點點的事情而拍手…

現在兩個孩子又都長大了一點,一個五歲多一個五個月,早上上學還是會讓我感到煩躁,但是比起之前,已經進步不知道多少倍了。

我還是需要那樣時時地回憶過去來提醒自己,煩躁難免,但是盡可能少一點,想到這孩子怎麼「又來了」的時候,就想孩子已經進步了多少,在覺得非如此不可而緊張著快來不及的時候,就想「到底為什麼非如此不可」,比起「孩子今天又讓我崩潰了」的負面情緒,想一直記著孩子其實也用他自己的方式,一個人默默地承受成長的壓力而努力著。

因為不是每次都做得好,所以要記錄下來,不斷的這樣自我提醒。

不是我一個人辛苦的陪著孩子、陪先生成長,而是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天,又一起進步一點點,一起經歷著成長的笑和淚。

今天早上我跟翔有說有笑的去上學,而我其實昨天(應該說今天)其實是從深夜十二點半照顧醒著的嬰兒到早上四點半才睡,不知不覺我連這樣也已經不再煩躁,能夠想著我有睡三小時算不錯了,覺得該給自己嘉獎,還有今天那沒有無故哭鬧,把事情一件件完成,和我牽著手開心出門的孩子也值得鼓勵。

成長是看似緩慢,回想起來卻像一瞬間的事情啊。

我們又一起成長了。

羽茜的粉絲團,每天都會有閒聊歡迎來坐坐!     https://www.facebook.com/babysvisio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母親 作息
    全站熱搜

    羽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