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練習》

 

翔外婆要帶翔回鄉下的前一天,我問了他好幾次,「可以嗎?」他在接近睡前時說不可以,「要媽媽。」但在當天的早上卻爽快答應,可能睡前問會讓他覺得睡覺沒有媽媽陪,白天問就讓他覺得是跟外公外婆去玩,感覺就完全不同了。

我可以察覺自己的猶豫,覺得很捨不得,明明每天陪著他陪到覺得原本的自己都模糊了,想到他要有幾天不在身邊,又還是會想把他抱緊緊的。

明明每天陪睡有時陪到快要抓狂,但那麼明確的知道他今天晚上不會跟我一起睡,又覺得那樣捨不得,只是想到我有多少次感到分身乏術,有好多東西想寫、需要寫、覺得自己需要工作時間、休息時間、需要甚麼都不作的時間,我克制了取消這個行程的念頭,決心好好享受不用當媽媽的母親節。

走在路上還是會一直注意別人的孩子,我覺得媽媽的眼光可能真的是完全不同了,我跟翔爸說男生大概就是沒有女生那個懷孕生產的過程,身體沒有被改造,所以小孩一不在,男人就沒有當父親的心情,但我身為母親的心情並不因為孩子不在而消失,我會看別人的孩子,心裡也覺得他們好可愛,好有趣,覺得爸媽抱著孩子的畫面真美。

偶爾會有寂寞的感覺,很想念翔很希望他在身邊,但我覺得這種放手是我需要練習的,就像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適應”沒有自己”的感覺,現在孩子長大了,雖然還是很需要媽媽的年紀,但畢竟比之前隨時要抱著要餵奶的時期大多了,當他興奮地探索這個媽媽以外的世界,我也要學習回到原本我的世界裡。

我發現這其實並不容易,好像無論再怎麼不自由,一個無時無刻都在付出的母親依然是一個有強大吸引力的角色,我忍不住就會往兒童書區走,或者是停下來看玩具,然後,再自我提醒這些事情以後多的是時間,現在我應該要把時間留給自己。

所以我逛了街、看了包包,和翔爸去吃了迴轉壽司,多數時間泡在書店裡。

回歸自我時才覺得我其實是一個無趣的人,除了看書寫作以外,難得的自由時間,也沒想到太多其他的娛樂,昨天晚上我在重慶南路的書店裡,今天我在信義誠品裡,如果不是翔爸沒那麼沉迷,我一個人,可以泡在書店裡一整天。

喜歡看書的人才懂這種被放在書店裡的感覺,就像一個隨時準備要愛上某人的人,這本好愛,那本感覺也不錯,這本真是太爆笑了,這本也未免太令人佩服…看書真的很快樂,像沒有煩惱也沒有人數限制的戀愛,只是不夠有錢把喜歡的書全部搬回家,但在書店裡看完也一樣開心(是一個只要約會一次就好的概念嗎)。

我偶爾會想起翔,應該說頻率還滿高的,但我非常快樂能夠找回一點我自己,想到他長大,應該說沒幾年後,他一定沒有興趣跟我一起,那時我又會有更多時間泡在書店或唱片行裡,就覺得現在的我需要練習。

我需要練習適應那種把自己消失在某個地方,然後又努力把它找出來的感覺,因為消失也會習慣,如果我習慣了,等翔不再需要我,甚至是他需要我”反方向的消失”也就是消失在他的隱私空間裡,我會比現在更難適應。

有一種傷心是必然的,就是孩子一定會不再需要母親,雖然他一開始需要母親的程度,是把一個女人徹底打碎,再重新捏出一個名叫母親的人,但他後來會需要母親的退出,不管這看起來多麼殘忍,卻是對雙方都好的。

這是一種對母親的考驗,我在想,是對自我的考驗,可能也是僅限於女人的考驗(翔爸顯然就沒這種問題),想想看原本已經是好不容易才重塑出身為母親的自己,卻又必須要重新來過,克服被孩子拒絕的失落,努力找回自己原本的樣子。

那根本不可能是自己原本的樣子,我在想,就像我總是不由自主去看那些帶著孩子的父母親,對孩子的哭聲高度敏銳,看書時,只要看到戀愛的書我就會想,等男女主角為人父母後會怎樣等等的問題。

我覺得重新找回的自我已經不是以前的我了,但我必須適應、練習,也最好能夠喜歡這個新的自我,哪怕她有點人格分裂,沒辦法全心全意地沉浸在某個地方,總是有一半在孩子那裡。

我回想以前是甚麼讓我感到快樂,答案很簡單,看書、寫作、聽音樂,晚上我把翔爸趕回家了,一個人留在娘家,因為機會實在太過難得,在成為媽媽後的這兩年多,我想要”一個人在家”想到快瘋了,現在真的實現了,雀躍到不自覺哼歌。

我沒打算做很多慰勞自己的事情,應該說我想像力缺乏所以不知道要做些什麼,但我只是回到我原本的樣子,回到那個沒有時間限制,可以盡情看書寫作聽音樂的自己,竟然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打開YOUTUBE聽歌,什麼都聽,那也是我從小到大喜歡的事情,覺得很適合今晚心情的是Amy Winehouse的Back to Black,還有Duffy的Mercy。

Mercy的歌詞讓我想笑,因為讓我想到我跟翔爸的「可以讓我一個人嗎」的攻防戰,我知道有些人會想要兩人世界,但在成為媽媽之後我一直想要”一個人”,可能媽媽這個角色讓我累,累到連妻子這個角色都讓我覺得有請假的必要,但也有可能跟母職無關,其實我原本就是很喜歡也很需要獨處的人。

不是因為我要做的事情怕吵,而是因為我的個性,我對別人的感覺和情緒、想法都沒辦法不去介意,就算翔爸說了都好、都沒關係,他可以一直陪著我在書店裡,但知道他不是那麼愛看書的人,就會讓我沒辦法自在地說出「我要待在書店裡一整天,我現在還不想走」,因為不由自主一直掛念著別人的需求,所以只有在獨處時可以放鬆做自己,那不是對方的問題,是我的個性吧。

總之Mercy讓我聽到大笑,因為她的歌詞就是「拜託你高抬貴手放我走吧」,雖然她的意思是,因為無法自拔地迷戀某人,所以求對方別再玩弄她的心,但我的心情好像是相反,翔爸、翔…雖然我很愛你們、你們也很愛我,但是一天也好,就請高抬貴手讓我一個人吧。

大家有空可以聽聽這首歌,會很開心喔!

當媽媽不是容易的,不當媽媽也需要練習,總之今年的母親節啊,是我練習的日子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全職媽媽 母親
    全站熱搜

    羽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