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

今天因為我有工作,所以讓外公外婆帶孩子一天,回家時孩子已經猛揉眼睛猛打呵欠,我暗自竊喜,想說待會應該不用哄太久就可以睡了。

沒想到還是哄了四十分鐘,想著你怎麼還不睡,感覺時間比平常更加緩慢…

哄孩子睡大概是沒有經驗的人最難想像的一種勞動,我曾經在書裡寫過,在過去翔爸沒有此經驗,他在外面看電視,不管半小時一小時甚至兩小時都是轉瞬即過,但是在房間裡陪睡的人心裡掛念著還沒做完的事情、強撐著疲憊的眼皮,不管是說故事、唱搖籃曲、抱著走來走去甚至是陪躺閉著眼睛,時間的移動就是一點一滴,滴滴答答,一分一秒都數得非常煎熬磨人。

越是沒有經驗的人,大概越是會把陪孩子睡覺這件事想像的非常甜蜜吧。

偶一為之是甜蜜的,每天如此則是不折不扣的身心勞動,我和翔爸兩夫妻顧一個小孩都是如此,我更難想像那些有兩個小孩,兩個都不好睡,然而全家大小都在外面愉快地看著電視,獨留媽媽一個人負責把孩子哄睡的心情。

不小心離題,其實我想說的是挫折,孩子睡覺這種事情除非剛好生到天使寶寶,好吃好睡不需要陪哄,否則其實很讓人挫折,我總覺得這就是育兒不同於一般工作的特色之一,工作總是會隨著時間過去,熟能生巧而變得越來越得心應手,育兒,則總是在你歷經百般辛勞,好不容易覺得有一點適應習慣之後,再度出現新的變化讓人卡關。

因為不了解孩子的情況所以很容易哄睡失敗、親餵或瓶餵失敗、戒尿布戒奶嘴訓練刷牙失敗,失敗連連到好不容易克服ㄧ些時,原本成功了的事情又可能突然失敗重來。

那種感覺就好像系統總是好不容易才跑順,順沒兩天就可能當掉,又或者一下順,一下又不穩,總之,工作上那種做久了就越能掌控情況的感覺,在以育兒為主要工作的全職媽媽生活中,總是難得出現而且又非常短暫。

孩子是一個活生生的生命啊,而且是一個完整的個體,就好像我們自己也會今天想吃這個明天不想,今天好睡明天突然緊張失眠,所謂人就是會每天有不同感受、狀況、充滿變化的生物,照顧人的工作,怎麼可能會是一蹴可幾,從此稱得上是經驗豐富、十拿九穩的老手呢?

更何況孩子的溝通能力也有限,我們每天的身心狀況不同,我們總會自理,但全職媽媽是要照顧一個尚且不能自理也無法清楚溝通的人,情況不斷變動,這招今天可以明天卻又不行的不確定性,我覺得是在鍛鍊全職媽媽習慣不斷接受挑戰和挫折。

但也不是真那麼容易習慣就是了。

而且更不要說,這還牽涉到育兒另一個不同於一般工作的地方,那就是育兒的主要場域是家庭而不是職場,在這挫折多過於掌控感的工作中,媽媽時常是一個人在面對這些挑戰,一個人把這種種失敗的苦澀吞下去。

為什麼越是拿工作來比擬育兒,越想強調”全職媽媽是一份工作”(而且是辛苦的工作)時,就越凸顯出這件事情和工作有多大的不同呢?

我總覺得那些提出全職媽媽的工作行程表、想要讓大家用工作的方式來理解、體會此一角色的辛勞,這種種的做法和努力,只是因為多數人只經驗過工作,所以如果不借由工作來比擬,他們就更不能想像全職媽媽在忙什麼而已,然而實際上全職媽媽最辛苦的部分,好像不是那些它很像工作的部分,而恰好是它和工作截然不同的性質了。

因為孩子的成長一直邁入新的階段,隨時有不同的狀況,媽媽於是面對的是漫長且不斷到來的新手期,職場菜鳥時常感受到自己準備不足的左支右絀,對自己、也是來自周遭的「真的做得來嗎?」的種種質疑和壓力,大概也就周期性地不斷出現了。

總是在覺得順手一點的時候啊…以為已經過關的挑戰可能突然又出現,新的、還未曾體驗過的難關就又來。

全新投入並且體會這些,學著在沒有同事互相理解支援,甚或只是午休一起閒聊轉換心情的情況下,全職媽媽的這份”工作”,是一個必須孤單忍過挫折的職場啊。

 

有空再來聊聊其二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育兒 全職媽媽
    全站熱搜

    羽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