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175.JPG

從去年暑假看了《宸汐緣》之後,就一直待在宸汐緣的坑裡,《錦衣之下》讓我終於脫坑,跟大家一起陷入京城少女的夢啊~

關於這齣劇版上已經有很多討論了,我也因為大家的分享受益良多(越陷越深),但還是想發一篇來聊聊個人感覺,希望大家不要嫌棄~

雖然這齣劇的劇情沒有那麼完美,到處都有五毛的特效(彈幕還有人說是三毛,不能再多了),還有處處充滿巧合的辦案劇情,鬼打牆一般的上官大楊感情線

但是就憑著男女主角演技飽滿的感情線,讓我覺得看完真的是心滿意足,真正的跟著劇中人走了一回這從不打不相識、到相知相惜的感情歷程。

尤其是大人前期那滿滿的嫌棄,到公事公辦、勉為其難,逐漸習慣讓今夏拉住袖子、心裡那塊鐵石逐漸鬆動,一路發展到被今夏摸臉、摸身、被今夏抱著,全部都習以為常,到最後張開雙手,一臉寵溺笑意地迎接今夏飛撲入懷,網友暱稱的一下夫婦,真的是我看過最好嗑的cp啊!

也難怪21集小閣老都上線發彈幕「WKDL」(我嗑到了…)真的太甜了

總結一下我覺得錦衣之下如此入我眼我心的原因

男女主大寫雙箭頭,相知相愛相惜

沒有三言兩語就可以解開卻偏不解開的誤會

沒有比男主犧牲所以令人心疼分走觀眾憐惜的男二

全劇助攻

粉頭小閣老逼開假船,讓陸大人做了「只好委屈今夏」的事情,今夏先是當真了一直叫大人不要!但是陸大人幾次假裝吻頸都沒碰到她,最後鼻尖幾乎要碰到鼻尖,看似要吻下去的時候,今夏反而是愣住了盯著大人的眼睛。

IMG_8425.JPG

IMG_8427.JPG

那一幕讓我覺得今夏真的是身體比大腦反應快的人,其實大人真的要吻她的話,也沒有真的那麼討厭啊!不然怎麼有點緊張期待的氣氛只可惜大人太快說出真相了。

但是大人話說出口就是:「別停,繼續啊。」這是什麼虎狼之詞!這齣劇讓人忍不住嘴角上揚的,就是這太多自然而然脫口而出的虎狼之詞啊!

螢幕前觀眾也在喊別停繼續啊!)

假船戲、搶親、愛別離除了小閣老是第一助攻以外,還有丐叔出場沒多久就一眼看出今夏正自曖昧,讓今夏為大人擦雄黃粉、催促今夏用嘴餵藥吻、點破但沒有點醒的對謝圓圓說:「這丫頭看上我家乖孫兒了」、還有那讓CP更進一步的藍玉簪,就是丐叔研發的啊!

聰慧的林菱也是一眼看出,在今夏為了讓林菱替大人治毒,說出一連串丫環誘惑少爺的虎狼之詞,讓大人在旁邊露出聽不下去

(說一個男人禁不起誘惑就「從了她」,今夏這到底是在貶低少爺的自制力還是在自誇啊)的神情

IMG_8448.JPG

IMG_8450.JPG

IMG_8454.JPG

林菱那時擺出不被威脅的姿態,還說「妳殺了我,她也會死,正好,有這麼好看的情郎陪我上路…」也是讓我大笑。

IMG_8459.JPG

情況明明很緊急,大家還搶著吃陸大人豆腐是怎樣,今夏那情急的表情被我解讀成「虎狼之詞只有我能對大人說!」雖然林菱後來就恢復成聰慧沉著大家閨秀性格堅毅的樣子,但那短暫的虎狼之詞神助攻,稱呼陸大人為貌美的情郎,讓我覺得她內心也是頗俏皮~

補一下這段的照片,大人聽到今夏的故事設定是「少爺禁不住丫環的誘惑,就從了丫環」,臉上那簡直聽不下去的神情

IMG_8451.JPG

還有後來一副生無可戀,媳婦這樣說自己只能接著演,就摟過今夏,說了一句「醫仙,內人唐突了」可以看到今夏明明是自己瞎掰的故事卻露出被這句話電到的神情,兩個人交換的眼神完全是沒在管旁邊的林菱(戀愛中的人不怕毒也不怕死啊~只顧眉來眼去就是這個意思)

IMG_8455.JPG

IMG_8456.JPG

IMG_8457.JPG

林菱跟丐叔時常兩人一組站在旁邊看著cp發展,臉上欣慰的表情就是我的姨母笑啊!雖然最後有因為家仇而用劍指向我們陸大人,但畢竟血海深仇我原諒!

IMG_8477.JPG

喜歡這一對

全劇助攻還有表妹讓今夏對大人吃醋、想要害人反倒神來一筆的促成大人跟今夏的屋頂吻、小藍鼓勵今夏要追求自己的幸福、就連那對大人下迷香的元明,讓大人成了陸八歲,整個放飛自我對今夏撒嬌爬上今夏床…總之全劇不管反派正派都是一下夫妻這一派!

最後這個是錦衣之下讓人出不了坑的最主要原因,兩個演員的演技和眼技。一般劇如果導演這麼常取男女主的眼神特寫,可能會讓人覺得膩吧,但是陸大人的眼神太有戲了,不管是面對犯人問案的狠辣(我第一次看一齣劇五分鐘立馬入坑)

IMG_8370.JPG

錦衣衛問案大人那狠戾霸道的眼神

IMG_8372.JPG

最初期對今夏那各種嫌棄的眼神(我第一次看到有男主踹女主,而且是真踹)

IMG_8373.JPG

陸八歲那純真無邪的眼神(後期在假扮陸八歲時也好像,跟不知情的謝圓圓在打鬧時,假扮小孩的陸大人竟然還摀著屁股跑,真的太好笑了)、任嘉倫真的把陸大人每一個時刻面對不同人、不同心境的切換,光用眼神就掌握的無懈可擊啊!

IMG_8468.JPG

IMG_8472.JPG

IMG_8473.JPG

今夏夢話竟然說想吃陸大人,這要成年大人聽見不知該多開心呢~可惜陸八歲還以為是夢見了虎姑婆

IMG_8474.JPG

虎狼之詞兒童不宜啊~可愛的陸八歲

重刷剛好看到陸大人在被表妹糾纏的那段,表妹在知道自己愛錯今夏之後開始黑化,故意抓著陸繹的手讓今夏吃醋,大人在今夏退下後轉頭面對表妹,表情就毫無保留是動怒,(敢氣我媳婦!)但是又因為是比自己年幼的表妹,所以是長兄在訓誡妹妹時的不假辭色,又不同於訓斥犯人時那種冷漠無情,「表妹,妳不需要在我面前,裝作一個聰明人。」

這當中很難拿捏的差異,任嘉倫的眼神轉換真的無懈可擊(不愧是彈幕說的「陸.眼神開車.繹」)我覺得就是讓人對陸大人入坑的原因

仔細想想陸大人劇中簡直花式嫌棄,但是對每個人的嫌棄和動怒又都有層次之別,一開始被今夏拿槍指著的不滿、她碰到箜篌和手鍊時大人立刻動怒、被今夏抱著大腿時明顯嫌煩,臉上明明白白寫著這技不如人的小捕快,還拖累我抓人!

然後是為了讓腰牌被竊的今夏記取教訓,假意要把她趕走,「不需要妳這種人」的訓斥,表情就是在責備下屬,不假辭色

在得知沙修竹被劫走時還曾經罵過今夏「一群廢物!」雖然這段不是真心的責罵,但我也是第一次看到有男主罵女主廢物的大人在面對還只是個下屬的今夏時是真正的不假辭色啊~

 

IMG_8388.JPG

IMG_8390.JPG

這是看出今夏是自傷的眼神

IMG_8392.JPG

上下打量一眼,就知道今夏沒有好好用藥的眼神

IMG_8394.JPG

知道謝霄在屋內也不點破,但也不太高興暗示別再讓他來了的眼神

還有看以為自己要被趕走的今夏竟然跟謝霄喝得醉醺醺回來,從謝霄手上拉過今夏,就直接來個公主抱(這麼早就無意識的宣示主權?當初是誰把人家扔在馬上的)

把今夏丟回床上後那句微微醋味的責罵「讓妳多留一晚,妳倒玩得盡興!」

可以感受到陸大人其實本就沒有要真心趕今夏走,卻沒想到她那麼不在乎,倒是有些失落所以生氣的心情。

還有今夏吃麵時為大人接住花瓣,那瞬間大人雖然是皺眉嫌煩,伸手擋住今夏的手,臉上寫著「妳幹嘛?」卻因為今夏笑著說話的樣子而愣了一下

同樣的事情發生第二次時,大人就直接站起來大步離開,麵也不吃了,讓人懷疑大人是因為感覺到自己內心某處被今夏所觸動,一下無法釐清自己而急於離開現場

IMG_8395.JPG

IMG_8396.JPG

IMG_8397.JPG

 

IMG_8398.JPG

也是因為今夏餓了才帶她來吃麵,大人那一個面惡心善啊~卻在吃麵時查覺到自己對今夏的特殊待遇而急於離開現場

大人不只對人敏銳,對自己也很敏銳啊

再寫寫不完了,總之從1-13集,陸繹對今夏的態度差異,從看她的眼神,還有逐漸讓她接近、最終習慣了今夏和自己的身體距離,到13集開假船,發現床上的人是今夏時那驚喜的一抹笑意(大人原本是很煩悶的樣子,不想被小閣老逼迫和他的女人開船真是守身如玉的陸大人啊)

IMG_8428.JPG

IMG_8429.JPG

被小閣老硬塞女人進房,想到要跟陌生女人演這齣就覺得煩

IMG_8432.JPG

用潔癖發作的表情去掀被子,掀開卻發現是今夏

IMG_8433.JPG

這句怎麼是你啊?有些無法掩飾的驚喜

IMG_8434.JPG

看來..妳就是嚴大人送我的禮物,他可說了,會讓我最喜歡的那個陪我

大人沒有否認今夏是最喜歡的啊...這段話雖然還算是作戲給嚴大人看的一部分,大人的語氣卻是很蘇...

IMG_8435.JPG

脫衣上床一連串動作太流暢了,好像期待很久啊...這齣劇一直到35兩人才表白心意,但卻是很早就讓觀眾看出這兩人不同一般,若有似無一絲淡淡情愫,一開始不假辭色的大人越來越溫暖,就是最大的看點了

IMG_8436.JPG

小閣老沒看完就走了,枉費他vip看戲第一排啊

IMG_8437.JPG

小閣老在門外也看不見表情,大人那一抹笑是怎麼回事~誰看過這樣的陸大人啊~這一段真的是讓人心醉了

因為是今夏所以可以躺一床、演一齣假床戲,向來心高氣傲的他卻理所當然的餵麵給不能動的今夏吃,對有所顧忌的今夏還說「這是命令,張嘴」,完全預告了今夏之後要面對的夫管嚴,還有陸繹那不為人知的寵妻屬性

這段有一個彈幕很好笑,陸大人對今夏說「妳連軟筋散都吃了,還怕甚麼?」彈幕好多人說「怕合歡散啊大人~~」(大家真的太熟悉武俠劇的套路了)

前期兩人還只把彼此當成上司和下屬,因為公務而不得不一起辦案的階段,阆苑那段我覺得是讓人看見曖昧逐漸滋長的關鍵,從大人的眼神和兩人的手是怎麼牽的可以看出,所以雖然瑣碎,還是忍不住提出。

不該說牽手,就是牽衣袖吧,但這段兩人一同前往阆苑、看見雲遮月死前那齣戲的幻覺、進入雪地幻境、脫離幻境、把屍體挖出來重新驗屍、今夏被孩子嚇到、到最後取得證據離開,大人讓今夏拉他袖子,真的是很值得一看的細節。

一開始大人還是被動地讓今夏拉住袖子,表情是皺眉嫌棄,內心應該是「妳一個捕快還怕鬼?」到最後離開時,今夏拉袖後又很有自覺的放開,大人第一次產生憐惜之情,嘆了口氣說「拉著吧」

IMG_8420.JPG

IMG_8418.JPG

IMG_8419.JPG

想起今夏在困境中說的話:有大人在身邊,現在覺得天塌下來都有人扛

 

IMG_8423.JPG

前面今夏每次抓住大人,大人都嫌棄的推開,一臉這甚麼無用下屬的表情,但在聽過今夏的心情之後,大人第一次接受了今夏對自己的依賴,同意讓她拉著衣袖

IMG_8424.JPG

情不知何起,一往而深啊...大人還不知道自己這一時心軟,其實就是逐漸被打開了對人的心防了

IMG_8403.JPG

這段我有注意,在雲遮月的幻境消失後,大人是主動拉起今夏的手離開的。反應迅速的保護自己身邊人這是大人第一集就看出的屬性,就像大人自己說的"既然是人,又怎會真的冷酷無情"

IMG_8407.JPG

以為自己快要死了的今夏,對大人說了真心話,"能跟大人一起辦案,還是滿開心的...有大人在身邊,覺得天塌下來都有人扛"

IMG_8408.JPG

IMG_8409.JPG

因為今夏總是說他是閻王,大人有些驚訝今夏的真心話是如此

IMG_8410.JPG

向來被所有人保持距離,畢竟是辦起案來心狠手辣的錦衣衛,大人這是第一次聽見有人表態"有你在身邊真好"吧

IMG_8412.JPG

大人也是第一次露出對今夏的擔憂,一開始叫她關閉聽覺以脫離幻竟,但今夏已經做不到了只好摀住她的耳朵,這個從手到臉的距離,就像表現兩個人的相互認識一樣,兩個人的身體距離也開始靠近

IMG_8413.JPG

 

 

 

 

總之,阆苑這段我雖然才二刷,但覺得是重刷重點,這兩人的互相了解、在關鍵時刻對彼此的態度,今夏已經開始依賴大人、大人已經自然地開始照顧今夏,我覺得在阆苑這段真的呈現的很好,沒有任何關於感情線的台詞,都是在辦案,關係的變化卻有種盡在不言中的感覺。

只是我看到這段時還在想,三刷我應該要來找一下今夏是從哪一段開始,從覺得跟大人辦案就是跟個閻王,心情很勉強,變成「跟大人一起辦案很開心」

在知道陸大人其實和上官曦講好條件,只是瞞著她和楊岳讓她傻傻地還主動為謝霄自傷時,她明明還生氣地跟楊岳說「以後要對陸大人敬而遠之」的啊。

我自己猜想應該是大人對她的多次保護,從一開始船上接箭,今夏看見大人手上流血愣住的神情,應該是驚訝於這個陸閻王竟然會這樣護著自己這個下屬,還稱她為「我的人」的時候開始

今夏對大人就是從一開始只是為了銀子,到後來馬屁拍的是發自內心,稱讚大人的外貌已經到了會看傻的地步,這些今夏的內心轉變,也真的很值得重看的細節。

明明已經那麼喜歡大人,別人都看得出今夏是「眼裡只有大人、一口一個大人」的程度,今夏卻是身體和態度都比大腦運作快多了,很晚才意識到自己對大人是男女之情。

在典當行,今夏害怕時就是衝去抱住大人,那時根本還不熟,要抱也該抱大楊,可見的今夏根本沒那麼討厭大人啊

IMG_8374.JPG

瞧瞧譚松韵的臉多小巧

IMG_8377.JPG

被鬼嚇到去抱閻王這樣對嗎XDD

IMG_8378.JPG

大楊這句"怎麼抱上了"真是說出大家心裡疑惑...今夏妳不是討厭大人嗎?

這點也是因為譚松韻的演技好,才讓人覺得是自然可愛,換個演技不好的來演,可能還會讓人覺得女主明擺著喜歡對方還在那裡矯情也說不定。

補一下下圖,因為這段也演得好好,陸八歲雖然可愛,但我看見今夏眼中閃著淚光,是被又從十三歲退化成八歲的大人嚇到,擔心又心疼,害怕大人這該怎麼辦的淚光

IMG_8469.JPG

大人因為比今夏聰明太多,比較快察覺自己喜歡今夏,但是一些小小的不自信,從「只是大人嗎」的內心獨白,還有屋頂吻之後,直接甩鍋岑福,又眼睛盯著今夏追問「妳以為是什麼」這些小細節看的出來。

IMG_8467.JPG

岑福臨場反應不錯,但也滿頭汗了

大人最初保護今夏,應該是典當行裡拉過今夏不讓她被暗器所傷,然後船上為今夏接箭,這些應該都是陸繹能力越強、責任越重的保護自己人的性格,後來就徹底是情感流露,盯著今夏的眼神也越來越明顯,車都不知到開哪去了,今夏還傻呼呼沒有發現自己喜歡大人的樣子。

還有大人那搶親後的表白,「我可以忍受他將我踩在腳下,卻不能忍受他傷害妳分毫」,還接上一句「為我生兒育女的女人」,都讓我覺得尬的這也太霸氣了吧!

真正是個霸道總裁啊!這年頭霸總真的太多了但是觀眾也不那麼容易被套路,會這麼喜歡陸大人,我覺得是因為他真的說得出做得到吧。

一旦認定了就是全身心的保護著今夏,這劇情唯一的虐就是兩人因為家仇無法在一起,大人因為不希望今夏自恨,所以寧可讓今夏誤會,都讓她恨他就好的那段是讓觀眾被虐也感動的那種。

今夏因為師父說的話而自覺配不上陸繹,大人那鋼鐵直男式的安慰「婚姻大事,豈是兒戲」

IMG_8478.JPG

大人的情話是剛柔並濟,有時就是訓話XDDD

IMG_8479.JPG

IMG_8480.JPG

雙手叉腰,就是要今夏別胡思亂想,「一切交給我」,不得不說大人的夫管嚴真的太man了啊!這樣的夫管嚴我可以!

還有一段我超級喜歡的,其實這兩人已經到了同框就是糖(松韻自己都這麼說),只要同框的場景都好看的程度,不過我多半都是因為陸大人那滿滿寵溺、心疼、深情的眼神,而有一段是今夏讓我覺得真的太可愛了。

IMG_8438.JPG

在岑港受傷的大人,急著趕回來見到今夏,城守住了人也無恙,鬆一口氣就倒下了

IMG_8442.JPG

聽到大人說擔心自己,笑得甜甜的今夏

IMG_8443.JPG

為沒看過的人簡介一下情況好了,剛打完岑港一站又趕回來救今夏的陸大人,對今夏說「我擔心城破了,人撤了,妳還在傻傻地等著我」

今夏那時回答的語氣和表情好可愛好甜蜜:「我當然會等你啊!但是我也沒有傻到,連自己性命都不要了吧。」

大人卻是說"但我可以"

就這樣簡簡單單平平淡淡,他說了自己為了今夏,命也可以不要。

預告了結局最大的虐點啊...

一瞬間從甜蜜又到令人感動淚目。這兩人表白心意之後的情話都不會讓人覺得刻意,很自然,卻因為毫無保留對對方的珍惜和愛護,看的人都覺得感動。

對愛情的渴望也不過就是這樣啊!彼此全心全意的互相呵護,沒有猜疑。

IMG_8447.JPG

從相互扶持一同出生入死發展出的感情,不為撒糖而撒糖,充滿說服力的感情是這齣劇最好看的地方(辦案劇情和五毛特效就...)

最後來分享我覺得難以取代推我入坑的兩個橋段,一是手段狠辣的陸大人,第一集開場才幾分鐘就奪人目光,那手起刀落的樣子還有表情那副狠勁,我覺得是古裝男主裡面少有的。

IMG_8370.JPG

我到現在還每天都要重看陸大人刑求,一邊看一邊發花癡大人真的太帥了...我是不是瘋了XDD

b站彈幕裡還有人在看大人手滑過那一排刑具的時候,說「我想當那排刑具…」真的笑死我了。

IMG_8371.JPG

讓人想變成刑具的大人的玉手)

總之,終於看到能讓我脫離宸汐緣的坑的戲了,各有不同的風格但都讓我看見愛情的美好,真的很感謝錦衣之下啊~也趁機謝謝各位網友的分享~要來繼續去重刷了

最後來段屋頂吻~太可愛了所以收藏

IMG_8461.JPG

說自己親過大人好得意的今夏,大人一臉"你說甚麼?"堂堂錦衣衛被人家親了都不知道啊

IMG_8462.JPG

「那…妳有什麼感覺啊?…要不再試一次?」面不改色說出虎狼之詞的大人,穿上這套衣服真的有君子如玉的感覺,難怪譚松韵受訪時認證:今夏就是顏狗!

IMG_8464.JPG

只敢在心裡做春夢,隨時自覺在佔大人便宜的今夏,如大楊所說,有色心沒色膽啊

IMG_8466.JPG

被大人的「我是大人,妳要聽我的」給套路的今夏

IMG_8465.JPG

這是一個少爺使勁誘惑丫環的故事(誤)

不得不說這齣眼神特寫特別多,任嘉倫不愧是鍊十年乒乓球練出來的眼神,被他用陸大人的方式盯上應該很可怕吧~各種意義的可怕XDD

IMG_8481.PNG

甜甜的一下夫婦

IMG_8363.JPG

 

 

arrow
arrow

    羽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