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中情緒有些起伏是很正常的,但有時起伏太過頻繁,或者是整體趨勢是往下滑落,我發現我總是在那時候特別嫉妒翔爸,覺得他過著我要的生活,有工作、收入、存款、妻子、小孩,還有一個人的放假(就是每週我因為要兼差,必須帶小孩回娘家的日子)。

理智上我知道那不是他的錯,他只是做他自己,我也不是想要把他那裡把錢挖過來(當然如果可以,我”可能”會產生某種安全感?)我羨慕的是他有自己的時間,而感性上我覺得你的放假時間是我給你的,你為什麼不能對我更好一點?你明明已經過得比我好很多了,為什麼對小孩不能再有耐性一點?(不是已經放了兩天的假嗎?)我的收穫你都有,為什麼我的付出必須比你多這麼多?

因為這些是無解的事情,所以糾結太久的話只會讓心情很不好,我有一個優點(也不知道算不算是優點)就是會嘆口氣算了,因為我理性上知道事情無法改變,而且,就算翔爸擁有了那些我想要的東西,那也不是他的錯。

說得更明確一點,成為一個可以給予他那些東西的人,那不是本來就是我想要做的?難道我會希望翔爸過得不好,甚麼都沒有?

我不算是情緒外放的人,可能我也害怕別人不會包容我情緒失控,所以就算真有不滿,我也不會很明顯,會想好該怎麼表達比較安全再說,

等到這些情緒都過去之後,雨過天晴沒什麼好糾結,家庭(還有婚姻) 就這樣默默渡過一場沒有人知道的風暴,我總覺得自己好像一頭牛還是羊,在沒有人注意到的時候獨自咀嚼牧草,自覺滿腹苦水,但消化完畢之後,又覺得這口味沒什麼不對。

這種事情在成為全職媽媽後總有好幾次,讓我覺得全職媽媽真是一種特別的角色,我好像從來沒有哪個角色,是同時會感覺到自己比誰都幸福幸運,又感覺到自己比誰都委屈犧牲。總之,我觀察我自己的情緒好一陣子,終於體會出一個道理—當我覺得別人沒有善待我的時候,通常,就是我沒有善待我自己的時候。

其實別人沒有做甚麼,翔爸也沒有,大家都只是過自己的日子,我覺得別人(主要是翔爸)過得比我好,那不是事實,而更重要的是這種感覺所傳達的訊息—我覺得自己過得不好。

我對我的生活有所不滿,所以在最親近的人身上尋找我欠缺的部分,看到了我就覺得受到打擊。

在覺得翔爸為什麼沒有為我做些甚麼的時候,就是我很久沒有為自己做些甚麼的時候。可能是很久沒有買一樣東西給自己,沒有吃一頓自己想吃的,沒有放風一個下午,沒有跟誰說說心裡的話。

太久沒空寫東西我也會心情不好。雖然我已經發展出可以用手機打字兩千字的能力,但那畢竟眼睛很痛手腕也會僵硬,在我覺得鬱悶時,我通常會發現我已經很久沒有一個人在家,坐沒坐相的縮在椅子上打字,或者當電視劇廢人了。

在孩子還小,還是嬰幼兒時是太忙了,真的沒有這些事情的空閒,但因為孩子也大了作息相對穩定了,我覺得我忽略自己真的沒有客觀條件上的理由,就是太過投入在媽媽這個角色了,有點忘記要為自己做些甚麼了。

心情已經變差了,再去想要買甚麼吃甚麼,就會有點遲。等老公發現自己心情不好,安排大餐或出遊呢?那更可能要等到天荒地老,而且老公是一種獨特的生物,並不是說他們都很不善良不體貼,但是在老婆心情不好時,他們通常不是溫柔地想著要為老婆做些甚麼(那是偶像劇演的),而是跟著脾氣暴躁。我覺得還是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只要心情有一點點要往下滑的感覺,在盪到最低之前,就要為自己做一些甚麼,就算只是買一個自己想要的便當(而不是小孩喜歡的)也好。

說了這麼多只是想說,因為想通這些,所以我今天中午買了麥當勞。

關於心情這種東西,天助自助者,很小的事情也好,大家一定要為自己做些甚麼喔!

Ps.在麥當勞之前,我本來很想用全家的阿朗基集點換化妝刷具,當作為自己做的小事,然後我發現他預購還要到十二月,不是一件唾手可得的小事啊!

arrow
arrow

    羽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