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和別人不一樣,卻一直想和別人一樣,在我看來,這就是妳最嚴重的病。」-《薇若妮卡想不開》


大概每隔一陣子就要提醒一下自己,不要總是嚮往成為別人,而前陣子我也發現這種個性其來有自,我都已經三十歲了,爸媽還是會對我說朋友的小孩現在在幹嘛幹嘛,「妳為什麼不這麼做?」


這可能也是一種追求好還要更好的父母的盲點,總是看見別人的孩子的好,希望他跟別人一樣。這種想法很難分析出有多少是父母覺得好,還是真的覺得這是為孩子好,大概就是「有一種冷是長輩覺得冷」的成年後版本吧。


而我很難去說這給我多少的影響,只是覺得當父母說妳為什麼不跟別人一樣時,為什麼當初不出國唸書時,會覺得至現在為止的努力都有點被否定的感覺,一路走來我成為了我自己,但你們總對此感到遺憾似的。


我們能不能不帶比較和偏見的欣賞自己的孩子?讓他們長成能夠不帶比較和偏見的大人?讓他們接受跟欣賞自己的與眾不同,放下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的灰色鏡片?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和理應得到的祝福。


孩子還小時我們怎麼看他們都好可愛,有沒有辦法把這種自然的愛延續到成年,讓他知道在父母眼裡,自己的存在價值不需要向誰證明?怎麼樣才能想明白:「你們的孩子跟別人的不一樣,你們卻一直想要他跟別人一樣。」怎麼樣可以記得懷裡抱著孩子時的那種感覺:「這是我的孩子,我獨一無二的孩子。」


每隔一陣子我就對自己感到焦慮,然後就要提醒自己:「妳和別人不一樣,卻一直想跟別人一樣。」明知道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


P.s這本書是保羅.科爾賀寫的,就是那本大名鼎鼎的《牡羊少年奇幻之旅》的作者,我對他喜歡用的寓言不算完全買單,因為有些寓言有點刻意,但我覺得更重要且讓我深深喜歡的,是故事背後他想說的,就像這句「妳和別人不一樣,卻一直想跟別人一樣,在我看來,這就是妳最嚴重的病。」從我大學時看到以來,就一直是我銘記在心的箴言。

不要想跟別人一樣,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羽茜 的頭像
    羽茜

    羽茜的部落格

    羽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