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一齣很令人感動的韓劇《第二次二十歲》。

女主角原本有著跳舞的夢想,但十九歲時一場戀愛讓她奉子成婚,跟著丈夫出國留學,自己當全職主婦和媽媽,就這樣過了二十年。丈夫成為教授後外遇、以無法溝通為由提出離婚,她以為考上大學、提升自己的眼界就可以挽回婚姻,所以重考大學,這齣戲就是在講她回到大學後的故事。

很多地方都很動人,真的要寫還真寫不完,我個人最有感覺的一幕,是女主角重回校園後意外登上學園祭的舞台,加入舞蹈社在觀眾面前跳舞,然後活動圓滿結束後,她又走回空無一人的舞台上,淚眼中看見了十九歲時、在舞台上閃耀光芒的自己。

女主角放聲大哭的那時,我看著螢幕也哭了。

真的好能體會這樣的感覺,雖然我沒有像她一樣,成為主婦二十年後又回到年輕時的舞台,但我記得在小孩出生一年後,我連以前瘋狂迷戀的樂團的專輯都不敢聽,有次在車上無意間聽見,我就在後座停不下來的流淚。

那份心情很奇怪,就是覺得自己回不去了,不只是找不回年輕時的夢想,根本就回不去過去的自己,以前的夢想、喜歡的事情,現在都被責任和承擔責任的使命感取代了。

並不是不快樂、也不是覺得不幸,只是覺得自己再也不一樣了就會想哭,結婚生子是自己的選擇,也不像女主角那樣是意料之外,但不管怎樣,意識到自己和過去不同,真的是會百感交集。

在自己的身分從單身女子變成妻子母親媳婦之後,雖然可以繼續努力一些事情(但是真的需要另一半也願意配合,如果像女主角那樣有個只考慮自己的另一半,不要說圓夢了,根本連”做自己”都很難),但不管怎樣,肩膀上承擔的重量完全不同,所以即使是做和過去同樣的事情,心情還是徹底不同了。

女主角在舞台上哭那段讓我心有戚戚,下一幕更讓我感動,而且對編劇佩服的五五體投地,就是女主角跟好朋友在校園午餐,講起昨天登台表演後,心情激動而落淚的事情。

朋友問:是不是後悔了?(指的是放棄夢想,因為懷孕而結婚出國的事情)

女主角搖頭微笑說:「不是,子女不是讓人感到悔恨的存在啊!」

這句話讓我又爆淚一次啊!但是這次是很釋懷的眼淚,沒錯沒錯就是這種感覺啊!因為孩子生活有很多的改變,也意識到再也回不去過往的自由,別人看到妳感傷時流淚,會以為妳後悔,但實際上並不是悔恨,子女,就是那樣特別的存在啊!

雖然在女主角回憶年輕時和丈夫在德國的生活時,只看到她在小房間裡獨自忍耐害怕、待生產時的疼痛、孩子發燒時的驚慌還有因為丈夫的自私,無法回國參加最親的奶奶喪禮等等事情,但是身為母親的我來看這齣劇,覺得就從女主角的成長,還有她從來不怨過去這二十年的態度看來,對孩子無私的愛,一定就是支持她克服這些失去的力量。

劇中還有一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刻。

「決定未來的不是過去的經驗,而是對過去經驗的解釋。」

看到時我覺得好熟悉,跑去翻阿德勒的《自卑情結》,果然在裡面發現這樣的句子:「決定人的行為的,不是過去的經驗,而是對過去經驗的解釋。」

阿德勒最近非常紅,作為書名的那句「被討厭的勇氣」更是傳遍大街小巷,我非常佩服編劇在這齣劇裡放了這句話,告訴我們重要的不是過去發生甚麼事情,而是我們如何看待自己的過去。

以阿德勒的說法就是意義,和認定很多童年經驗、創傷經驗都會帶給人不可磨滅的影響的精神分析學派比起來,阿德勒覺得更重要的是人賦予這些經驗什麼意義,假設,有另外一個女人像女主角那樣奉子成婚、中年又遭逢婚變,她對這件事情賦予的解釋是「無窮的悔恨」,可能就很難像女主角那樣繼續真誠地愛她的兒子、無悔地看待過去。同樣的事情會有不同的解釋方式,這也是為什麼同樣的創傷,有的人會從中變得更好,也有人永遠無法克服。

能夠在大眾化的戲劇中,放進在心理學專書裡其實不是很好懂的一句話,讓觀眾不只是懂了、還能夠從中體會到整個故事的主旨,編劇真的真的太厲害了啊!

女主角因為重返校園發生的很多事情,漸漸回憶起過去的自己,也掙脫了二十年來,因為被丈夫輕視、心情和想法都被忽略,而導致的膽怯和自覺卑微,一直到倒數第二集,她堅定地拒絕男主角的追求而想要一個人生活,劇名雖然叫做第二次二十歲,但很顯然地,她不再是十九二十歲時,無意識地在尋求一個如父親般的保護者,因而懵懵懂懂地踏入婚姻的被保護者,而是有能力去保護別人、用自己的想法去介入丈夫(應該說前夫?)對兒子的管教、也有能力提出並貫徹自己的主張的,堅強的女人。

怎麼樣才能重回二十歲呢?回去做二十歲時做的事情就可以了嗎?過去的夢想,只要等丈夫孩子都不再那麼需要自己時,就可以重新拾回了嗎?這齣劇雖然也有很多美好而現實中不太可能的情節(比方說車教授這種好男人,現實中有可能一直都是單身嗎!!??)但給出的答案卻是很現實的。

那就是—不能。

人不能重回二十歲的自己,也不是每個夢想,都能夠等人二十年後才去實現,但人生仍然是很美好的,只要我們懂得過去自己的選擇,懂得對過去那些失落賦予正面的意義,不管幾歲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力量,能夠愛自己,以當下的自己去努力(而不是徒勞無功地追悔)那就是最重要的事情啊!

雖然迷上韓劇很容易睡眠不足,但,還是推薦給大家!

(本來還想要寫被男主角李相崙圈飯的心情,寫太長了不好意思再寫下去,那就一句話—我愛上李相崙了啦>///<最後一集的幸福甜蜜,真的太好太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第二個二十歲
    全站熱搜

    羽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