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我也來推薦陳芊芊了!感謝大家推薦讓我出了錦衣之下的坑,已經好久沒有看到這麼愉快又這麼可愛的陸劇了啊!

好笑,可愛,又不會矯情,如果要我形容整齣劇我覺得就是-可愛,陳芊芊可愛,韓爍可愛,白芨可愛,梓銳可愛,四個主要角色都超可愛讓人看了心情大好

(不好意思我跳過男二女二了,其實他們表現也不錯但就是不過不失,普通的男二跟自然黑化的女二,但在我心裡比不上男女主和他們的隨侍搶眼啊)

這齣劇真的太好笑又太可愛又太甜,我覺得完全歸功於這四位演員的演技,尤其趙露思讓我眼前一亮,我以前沒看過她演的戲,但陳芊芊這個角色我覺得其實並不好拿捏,有些喜劇表現如果太過就會變成諧星,女主角變成女丑,而芊芊這個角色最主要的特色就是很可愛,可愛到很想捏她的圓臉又很想保護她(也難怪韓爍第三集就動心了)

不管是她小聰明小得意還是可憐巴巴的樣子,拿捏不好就會變得傻白甜矯情做作,會從可愛變成裝可愛,但趙露思真的很適合,外型適合,演的也很好,就真的是超~~愛啊!會讓人打從心裡姨母笑好想抱抱她那種。

尤其是她的哭戲,從她盜取龍骨讓韓爍喝下,然後韓爍被綁起來要被取骨的那段哭得讓人很心疼,她抱著韓爍擋住所有人,一邊哭一邊大叫你們誰都不要過來!不准碰他!

IMG_1063.PNG

IMG_1065.PNG

 

美救英雄在戲劇裡也不算少吧,通常就是要強調女主奮不顧身,但陳芊芊就是有種小女孩的樣子,其實很害怕又還是要死命護著自己心愛之物,又對事情的發展感到很慌張很愧疚

韓爍醒來看見這眼神能不感動嗎。

IMG_1066.PNG

IMG_1068.PNG

韓爍之前其實就已經對她從厭惡好奇--動心,到了這段,睜開眼睛看見哭個不停要還拚死要保護自己的芊芊,我覺得不整個人陷下去也很難。

很多陸劇都會安排女主角是善良勇敢又有點冒失的傻白甜,某個角度來看帶著編劇視角穿越到劇中世界的陳芊芊也是,她有點耍小聰明,但每次自己以為這下對了!的時候,劇情下一刻就會失控。

但她不會像一些傻白甜闖下大禍時,還一臉無辜讓觀眾覺得討厭「不是你自找的喔」,而是從外型到演技(劇情可能也還算合邏輯)她都能說服觀眾陳芊芊是真的誤打誤撞陰錯陽差。

不會覺得煩或討厭,而是覺得她很可愛,可能畢竟觀眾也是上帝視角,知道男主不可能在這裡被取骨淪為廢人,於是就很放心地看芊芊哭,韓爍感動,安撫芊芊時很帥,然後一段緊張的氣氛,直到韓爍掙脫枷鎖後,又因為後來的對白而開懷大笑。

韓爍大吼「誰敢動她!」

侍衛弱弱的表示「我們不是想動她,是想動你。」

兩個人站在一起面對的樣子,韓爍為了平息這件事情,甚至決意自己取骨,從這裡看出芊芊剛才對他的捨命保護,讓他心裡已經認定芊芊了,也不在乎自己好不容易治好心疾,如果取骨變成廢人豈不功虧一簣。

而芊芊那看著他的眼神啊我在重看時覺得,妳們感情發展很快啊。不是韓爍被套路所以卸下,是芊芊自己也沒有察覺,被我是編劇我要活下去回到現代的想法蓋過了,沒有發現自己對韓爍的態度,是已經開始超過了「是我害他的」那種責任感吧。

IMG_1068.PNG

IMG_1070.PNG

IMG_1071.PNG

IMG_1073.PNG

光看照片還以為已經在一起了呢。

IMG_1076.PNG

聽到芊芊願意為自己被貶為庶人,韓爍的神情。

其實芊芊是現代人,對於地位有多重要當然沒那麼強烈的意識,但重點是她後來說的那句話,她不是說不做公主沒關係之類,而是說「我有韓爍,我不怕。」

我覺得雖然某部分是出於她是編劇,知道韓爍在劇中被她塑造成主角威能,但從她對他一開始諸多防備,努力只想躲過韓爍的暗殺,討好韓爍以求生存,到這時說出這句話,她對韓爍的態度已經在她無意識中轉變。她在韓爍身邊會覺得安全,而不是相反。

身邊人看了都覺得三公主和韓少君情比金堅,互相要搶著要為對方取骨,被貶為庶人也在所不惜,尤其是說完我有韓爍我不怕之後,兩個人對望,芊芊還含著眼淚但是因為韓爍得救而綻放微笑的那個眼神,我就不會覺得韓爍在這裡算是單戀,完全是雙向啊~

這一對真的太甜了~~

我有韓爍我不怕

IMG_1077.PNG

IMG_1078.PNG

我沒有截到互望微笑的圖,太快了,但總之這段是兩人感情不一般的證明。

後來就會互相照顧

IMG_1079.PNG

IMG_1080.PNG

IMG_1085.PNG

遇到路人覺得害怕就躲韓爍身邊

武試結束後韓爍本來想殺了林七替芊芊報仇,但被芊芊阻止。從此之後韓爍幾乎就是毫無秘密,像後期他們終於在一起之後說好的相處模式,不會瞞著對方去做事。只可能啊芊芊還是犯了這個毛病說著為對方好而欺騙對方把對方推開好吧可能再不虐一下也沒辦法推動後來的劇情。

 

其實我覺得這部劇很厲害的地方是,它是一部喜劇。喜劇其實很難掌握,比起互相虐來虐去,可以預期男女主角一定會分離誤會大哭糾結,喜劇反而因為隨時要出現一個笑點,要有驚喜的效果,所以絕對不能老套,老套就不好笑了。

IMG_1082.PNG

IMG_1091.PNG

笑點時常是在主僕對話。這一齣劇有好幾對主僕關係,都很值得玩味。

喜劇其實還更少見,我覺得,陳芊芊成功的地方就是它不只是一個成功的甜寵劇,甜寵劇重點是男女主角的互動很甜,又符合觀眾期待的那種,男主保護女主的,令觀眾羨慕的寵,這一點陳芊芊做到了。

是成功的甜寵沒錯,但更亮眼的是它還是一部很有幽默感的喜劇,劇情推進的過程雖然也是男女主角屢經波折,釐清自己的感情然後相知相惜,但隨時會有神來一筆的幽默感。

整齣劇裡非常多這樣的幽默笑點,但是又不會太刻意顯得矯情,很多自然的對話會讓人發笑,白芨梓銳的表情、說話的語調和小動作真的功不可沒。

而且很妙的是雖然它可以說從頭到尾,都讓人會帶著姨母笑看完,但虐的地方也會讓人感動。

像武試擂台上,芊芊為了以身說服沅沅要積極復健,所以即使被打的遍體麟傷也不下台,那段就莫名感動到我,明明完全是可以預料的劇情啊,擋在韓爍身前不讓人來取骨,大喊「我就是他的肋骨!」那段也是完全可以預料(這裡是不是有用上亞當夏娃的梗呢,暗示你們天生一對嗎)

可預期的是劇情,不可預期的是對白。

兩人在各自心懷鬼胎的時候,那些小伎倆還有小伎倆的失敗,搭配上主僕的對話都顯得很好笑,很出其不意,是讓觀眾無法預期下一步而深感興味。

而可以預期的劇情,像是互相保護、女主角善良莽撞活潑機靈,男主外表冷酷但逐漸放下心防,這些劇情可以預料,但因為他們兩人的詮釋並不矯情,所以不會覺得老梗就是無聊。

所以劇情的可預期和不可預期做了很好的結合,這些都是喜劇步調掌握得很好的地方,也是我覺得這齣劇最特別的點。

IMG_1096.PNG

IMG_1097.PNG

像這段,原本以為龍骨會很難偷,沒想到龍骨很好偷,幾個年邁的宮女在守著而已,而最大的障礙竟然是龍骨很臭,臭到大家吐得七葷八素這種出乎預期就是好笑的地方啊!

臭到大家塞住了鼻子明明偷龍骨是大事,接下來肯定被嚴重責罰,但這種緊張時刻,氣氛也很好笑XD

還有隨時有兩對主僕之間逗趣的對話,讓虐的時候也不至於虐的太過傷心,就失去了原本喜劇活潑的氣氛。

虐和感動都是有的。最虐的應該是18集芊芊為了保護韓爍而寧可讓他誤會還讓他流放,雖然從這段開始職到全劇終,我覺得步調亂了一點點,開始有些沒那麼必要的重複。

比方說男二出來安慰芊芊,出來保護芊芊,卻又在過程中感覺到芊芊對韓爍的情意,還有楚楚黑化,奪城主位,和母親嗆聲,和男二嗆聲,搶不到城主位又搶司軍職

其實一個劇情要呈現的不過兩件事情,1角色的性格想法2角色之間的關係,如果用這個標準來判斷一個劇情有沒有多餘,那麼前一段我說的那些劇情都可以看出有些重複而顯得多餘了。

要呈現男二深情而女主其實無心於他,還有女二黑化徹底已經沒有絲毫轉圜,上面有些情節只是表面上看起來不一樣,其實內在意義是重複了(搶城主位還搶司軍職有差嗎,都是要強調女二已經黑到骨裡,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卻毫無悔意)有重複感所以可以改成別的,這是我認為的。

所以我覺得從18~24劇終,劇情推進的步調開始有點亂掉,不過瑕不掩瑜。

整體上陳芊芊還是一部非常成功的愛情喜劇+甜寵劇。而且它的愛情不會讓人覺得為甜而甜為虐而虐,不會覺得劇情是硬塞。

而且因為男女主的演技(可能還有年齡外型),趙露思和丁禹兮成功演繹出初戀的純真,雖然各懷立場心懷鬼胎,但其實對感情還是很純真很專一,那種對彼此沒有防備認定了就全心付出的真愛感。

要讓人覺得是真愛,觀眾才會因為分離戲而真的感到悲傷。

我其實是個很怕虐的人,所以還好這齣劇連虐都是輕輕的,唯一可惜是韓爍黑化的戲就那麼少,明明黑化後穿黑衣很好看,虐男二(不是虐女主)的那段,展現出他也有冷酷的一面也很過癮。

但說真的他們這段虐真的沒虐到哪只虐男二(還被踹,裴恆就是一直被提醒自己沒有武功無法保護芊芊的事實)

韓爍給我感覺是,他一直有察覺到芊芊對他的情意,他被遭設計流放雖然痛心,但沒有真的心灰意冷到徹底由愛生恨。

韓爍在這段的表現一直讓我覺得,他其實心裡也隱約感到迷惑,芊芊的言語行為重重傷害著他,但他又能感覺到芊芊對他不是真的那麼狠,不是完全如她所說的都是套路,芊芊過去的表現太過真誠,讓他無法完全推翻曾經感受到的愛情,所以他也沒辦法完全轉黑來傷害芊芊。

就連這段因為醋意大發,抓了芊芊就往肩上扛,撂狠話把她到床上去時,韓爍那輕輕放下,一點捨不得芊芊摔著(雖然是在床上)的樣子,那麼明顯根本是捨不得芊芊受一點點傷啊。

完全就是要嚇唬她的但是那動作太溫柔了,能嚇唬誰啊~

然後到床上去竟然也不是扯芊芊的衣服而是扯自己的領口(好吧那你至少要扯開吧!一點點都沒有露還穿著高領包緊緊這什麼床戲啦),意思意思啃一下耳朵展現一下韓爍原來也有邪魅的一面(怕觀眾誤會他只有忠犬屬性)

然後,然後芊芊一哭,馬上就是慌了怎麼辦我弄哭她了的表情。

啊你想要嚇唬人家又不捨得把人家嚇哭是怎樣啦!厚!

丁禹兮詮釋的韓爍真的很可愛完全不輸給趙露思啊!可惜我很想再多看一下韓爍冷酷的一面因為很帥啊完全稍縱即逝。

這段芊芊哭也很經典,那種用手背揉著眼哭「我害怕我真的害怕」的哭法,是真的很小孩子。陳芊芊連哭聲真的很像小孩子哭,在劇中威猛山出現過一次,在這裡又出現,但其實我看的時候都很讚嘆,這演技很難掌握啊!

一個已經超過五歲的成年女性這樣哭,如果掌握不好絕對是超矯情超惹人厭,(根本是五歲以下限定的哭法)

但趙露思能夠說服觀眾芊芊的個性真的有小女孩的一面,不是做作,是她真的就是那個樣子,所以聽她那種哇~怎麼辦~的哭,不會覺得討厭而是心生憐愛。

能夠讓觀眾也覺得她很可愛惹人憐,想把她抱著哄,而不是只有男一男二覺得可愛,而觀眾覺得又來了傻白甜瑪莉蘇明明就很矯情,這真的不容易我覺得。

所以這段偽黑化也很經典。值得一看。

虐不到一集,韓爍的手段也不過就是騙芊芊喝點難喝的東西,看她那表情也知道韓爍沒有真心要殺她復仇,兩個人馬上就變成小情侶嘔氣模式,明眼人都看得出來,也難怪城主說芊芊在韓爍手上,就放心了。

最後要來分享一段我很喜歡的片段,可能是全劇我最喜歡的。

威猛山上,芊芊喝醉了一副大當家的樣子出來嗆聲,這整段都超好笑又超可愛,我看了好幾次都不膩。

IMG_1040.PNG

聽到韓爍殺上山了,醉芒了的芊芊沒有驚喜說韓爍來救我了,而是要跳下椅子大吼誰!誰敢攻我威猛山!

這個出乎意料的發展就是喜劇好笑的地方。

IMG_1041.PNG

首先出場,喝得太醉還不知道誰是管事的,還讓孟過幫忙把手移到正確位置。

看到自己夫君沒認出來而是眼前一亮,那副貪戀美色的樣子好好笑

IMG_1045.PNG

 

忠僕梓銳的表情都是跟著主子的,而且這段芊芊喝醉所以大舌頭,講話聲調也好好笑,「我甚麼時候有這麼好看的夫君了!」「搶來的搶來的」

IMG_1046.PNG

IMG_1052.PNG

IMG_1033.PNG

IMG_1054.PNG

這位就是超好看的夫君,因為擔心芊芊所以顧不得竊喜啊~

當然也不能忘記韓爍因為擔心,怒氣騰騰又緊張的殺上山來要救芊芊,大概原本想把山上砍個片甲不留,看到芊芊沒事只是在敵營還喝得醉茫茫的,那副鬆一口氣,安心,但是內心OS大概又生氣「妳知道我有多擔心妳」的樣子。

IMG_1044.PNG

兩次被推去抱樹的梓銳。

芊芊在甩開梓銳前還用力的 「哼~~~~」了一聲,這段威嚇生氣真的超可愛超像小女孩但是沒辦法用文字呈現,大家一定要去看,我覺得趙露思這段哼真的太可愛太可愛了~

就是這段用力的哼了一聲。

IMG_1050.PNG

果然韓爍也是一點辦法也沒有,被可愛到整個心都融化了吧。

IMG_1054.PNG

 

先是很威嚴的命令了一聲「 都給我轉過去!」

夫妻吵架要和好還知道不能給人看到。下一刻韓爍就是伸出手,小小扯了一下芊芊的衣袖。

IMG_1055.PNG

IMG_1036.PNG

 

也沒有高高在上的一副大男主的樣子,這個小動作讓人覺得,尬的這就是---小夫妻啊!

真的非常年輕的小夫妻,沒有誰高於誰、誰保護誰這種關係,就是如編劇原本想探討的,到底兩性怎麼平等的相處。

韓爍明明出身自男尊女卑的玄虎城,就算喜歡重視對方,應該原本也會像自己的父親那樣,多少有點男女不平等的態度,但他對芊芊認定之後,從來沒有一副我比妳強,我保護妳,妳就應該投靠我依賴我的,那種有點高於對方的姿態,而是該低頭時就低頭,想保護芊芊,也還是會觀察芊芊的想法。

就憑他這真的是很平等尊重芊芊的態度,我就完全相信他是穿越過來只是失去記憶的韓影帝。

IMG_1035.PNG

想偷看的山匪。這齣劇連山匪都可愛是怎樣。

 

認出眼前的人是韓爍之後,芊芊也沒有賭氣讓他哄,而是放心鬆一口氣之後才發洩出自己真實的心情,剛才其實很害怕的哇的一聲大哭。

IMG_1037.PNG

IMG_1038.PNG

 

這裡又有我剛才寫到的那種哭,我覺得要演的不令人討厭其實很難的那種小女孩式的哭法,芊芊哭起來就是—可愛。

哭著說他們都拿著好大的刀啊~

山匪們心虛的轉過頭去的樣子也好好笑。

韓爍抱著安慰,後悔自己沒有保護好芊芊讓她害怕,尬的這實在太甜了,也難怪楚楚看的一臉嫉妒。

IMG_1039.PNG

其實我覺得楚楚沒有真心想過自己要甚麼東西,她只是在一旁看著羨慕芊芊有的東西。在芊芊保護韓爍不讓人取骨時,她那盯著兩人的眼神滿滿的羨慕,她只是想要擁有芊芊所擁有的,而完全無法看見芊芊做了什麼才得到這些。

其實他們三姊妹的個性和表現我覺得也拿捏得很好,但我這篇光寫主角已經五千字了不能再寫。

總之傳聞中的陳芊芊我要大推!!

附帶一提,我覺得看了大家說丁禹兮某些角度或神情像霍建華之後,還真的有點那種感覺,不過我一開始看他的外型一直想起某人,好不容易想起名字,是日本男星水鳩比呂,有點像大家可以去看看

IMG_1094.PNG

兩人一起在戲館聽三公主救出礦工的戲碼,這不就兩個年輕人初約會看電影嘛

IMG_1095.PNG

聽見自己被描述的英明神武,韓爍微微挑眉笑了。

他有很多這種挑眉,一個不好就油了,但丁禹兮演得很好!小得意這種表情都讓人覺得可愛。

總之趙露思和丁禹兮,之前不認識但現在也是大推,這齣劇沒有他們從外型到演技都成功詮釋出年輕純情又專一的初戀,就不可能這麼有說服力。

然後又是非常少見的成功的喜劇,笑點密集卻不會過頭,總之,這齣劇在我心裡有很多特別難得的地方,值得大力推荐!

 

arrow
arrow

    羽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