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我都在半夜醒著看書寫稿,寫一句丟一句,最後沒剩幾個字下來。

我和編輯說了這樣難產的理由,好像我在寫第一本書時,因為重點是身為母親的心情,最後我只略微刪剪掉一些私事,其餘剩下的,大多是我個人認為無事不可對人言的部分了。

但第二本書我們想談的是婚姻與愛情,希望以我同樣的坦誠來書寫,寫出來卻是冷靜無比不帶有一滴眼淚,我都不知道是否我存心想要遮掩,還是我真的是這樣理性無比的在看待這些事情。

因為被我所愛的人和我一起過著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日子,好像思考的也一樣是這開門七件事,如果想知道我是不是太多理性而太少感性的對待他,我想問他是沒辦法知道的。

總之,因為這樣我自己看了納悶,發現成為母親的心情竟然比愛情好寫,開始懷疑自己是未曾愛過,還是愛情真的被生活給磨滅了,剩下牢不可破的親情和友情,我跟他說不知道怎麼寫這個主題,又兼顧他的隱私,他只是全心支持的說,就寫吧,我是真的不在意,而且我也不會看。(這是真的,不過不是因為顧及我,是因為我這樣一個瘋狂的文字癡,嫁的老公卻是完全無能閱讀長文的。)

好像應該向編輯求助,又深恐這是連編輯都覺得無解的問題,作者寫不出來,旁人也無從修改,於是乎這幾天我一直在對自己喊話,先寫再說,寫了,硬著頭皮給編輯看過,如果問題真的是我只有一本作家的能耐,那又如何呢?

恐懼總是人心裡創造出來最大的力量,讓一個人前進或者不前,或者轉個方向去做從未想過的事,但這麼多的恐懼擔心也不過就是害怕失敗、害怕做不好,實際上失敗或做不好,傷害到的也不過就是自我感覺而已。

我很怕成為一本作家,奇怪的是這種壓力竟然比完全沒出過書還大(可能太有江郎才盡的暗示了),但有件想做的事情因為怕失敗而不做,這種被恐懼驅使的感覺我從以前就很不喜歡。

幾天前我還跟朋友聊到為何結婚,有趣的是我整理過當時決定結婚的想法,發現也是一樣的道理在運作。我並不是一個對婚姻樂觀有信心的人,因為一些事情的影響,我覺得婚姻就是讓愛情走向破滅,後來又給自己理由放不開手的一個困局。我也認為人家能跟我好好相處是因為我一直盡力求好,這世界上沒有無條件的愛,人在很苦時連兒女的苦都不會管,更何況情侶夫妻?所以雖然我和男友的相處很和諧,但其實悲觀的覺得,一但我鬆懈了懶了犯錯了控制不了情緒了,他也一樣不會留下來。

我在心裡總覺得分手很好,很痛苦但很好,我會接受,同時在心裡感到安心,一個人,就不用害怕面對感情的現實和尖銳。只是這些是我後來才想明白的,其實當時我只是一直有很多理由推託結婚,覺得自己好像還想出國念書、還想工作打拼、還想幹嘛幹嘛,總之不能結婚,也不知道何時可以。

一個非常好的朋友,有一天和我徹夜長聊,我說起小時候那些事情,讓我對男女感情不信任,對無條件的愛更是懷疑的事情,說著說著,可能因為朋友念心理輔導的關係,竟然抽絲剝繭出我放著一個非常好的男友沒有任何結婚的規劃,其實是因為我感到恐懼想要逃避。

如果我個性再差一點應該可以,讓身邊的人自動求去,但偏偏我也沒有,說實在我滿普通的,被認為相處時滿貼心的,也不是很難相處的人。這種逃避是完全不自覺的,可能每次感到在一起很快樂時我就覺得這也不過是一時,總有一天我們會互相怨懟,說實話受到家庭的影響太深,當時我看所有夫妻都覺得哎呀幸福都是表象,內在大抵都是怨懟吧。

我不想當那個被怨懟的人,也不想怨懟對方,我只想一直保留著愛情的美好,永遠談戀愛難道不行嗎?和朋友聊過之後,我才知道我有多麼害怕跟不信任婚姻,或者說不信任對方,但不是對方的問題。

即使是離我最近的人也只能近到這個程度,我只有在獨處時覺得不會被人傷害、無須忍耐、放鬆而且安全。

可是我的男友(現在的另一半)又是很好很好的,我不會說他不同於一般人,因為那實在是太戀愛中人才會有的眼光了,但他就是一個很適合我的平凡人,他不想那麼多、卻可以接受我想那麼多,簡化的看待我的複雜,跟他在一起,好像不會發生我想像的那種事情。

總之,我跟朋友聊天,發現我無意識地在推遲結婚,不是因為我對不結婚的生活有更高的嚮往,而是因為害怕結婚生活會如我想像的那樣。我是害怕結婚。

奇怪的是,發現這件事情之後,就覺得很不舒服。

好像自己完全不勇敢,至少不如自以為的勇敢,但又沒有辦法坦率而輕鬆地說,因為害怕結婚會不好所以鐵了心不結,我有種不想要被恐懼控制的感覺,所以後來,在跟男友坦承心情之後,說我其實是覺得結婚後他一定會變得討厭我,就像我所知道的那些吵不完的夫妻,明明交往時也是經過熱戀喜歡,後來卻變那樣難堪痛苦吧。他只說我是傻瓜,然後就沒說甚麼了。

後來就往結婚之路邁進了,說真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在發現自己其實是恐懼失敗所以不這麼做之後,我就有很強的衝動想跳脫這個恐懼,那像陰影一樣。

現在想想好像寫作也一樣,能不能繼續寫,寫不好出不了書,會怎麼樣呢?

擋著人走不出去的,只是害怕失敗的恐懼而已。但是個人太微小,其實除了自我感覺會受傷以外,失敗真的也沒有誰會在意的。

我用這種想法決定再努力地寫,不管我寫不好是因為什麼,這是一個我一直都很想寫的主題,恐怕是比啟程為母親的心情,婚姻和愛情的主題會觸動我太多傷心,裡面還是有我恐懼我未曾處理好的部分,所以有意無意的,筆就繞開了。

但我不想被恐懼驅使,比起恐懼,更希望自己是有所嚮往的。

所以我又開始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羽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